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拋青年政見 黨內人士:「打破政府部會框架」凸顯高度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7:32
賴清德今日提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今日提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2)日上午舉行第二場國家希望工程政見發表會,聚焦「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提出論述。長年關注青年政策的學者林凱衡也出席發表會,他指出,過往的青年政策可能是斷裂的,無法支撐整個人的生命歷程,很開心賴清德以跨部會思考提出規劃;黨內人士也分析,這是台灣政策藍圖擘劃首度「打破政府部會的框架」,跳脫政府施政分類綜合規劃的政見,除了不只是單純扶助弱勢的社會福利,而是強調投資,另與對手政見相比,意在凸顯執政高度。

賴清德今日提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今日上午舉行第二場國家希望工程政見發表會,他將0到22歲分作「0到6歲」、「6到18歲」、「18到22歲」三個階段,提出公托、準公托及保母服務再加碼,希望提高送拖率;國民教育加強反毒、反霸凌及性別平等教育;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並持續推動高中職均優化與社區化;研擬增設「身心適應假」,照顧兒少的身心健康;高等教育補貼私校學費,擴大高教「深耕計畫」、成立百億海外遊學圓夢基金;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改善青年就業起薪;以及推動「囤房稅2.0」。

長期關注青年議題、今日出席記者會的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林凱衡說,過往青年許多面向的需求是斷裂、不連貫的,如教育隸屬於教育部、勞動則為勞動部,租屋則是內政部的業務範疇。但在如此的專業分工下,並沒有以青年為主的方式來思考,因此便會發生專業政策是斷裂的,無法去支撐青年的生命歷程。

針對政策思考,林凱衡認為,需要有一個方式將整個生命歷程包含進去,而非剩下的東西才叫做青年政策。他提及過去許多政綱於寫作上,時常將青年政策放在後面的排序,但其實青年政策是需要完整的用各個政策把他容納進去,因此在這次的政策,他表示在撰寫、設計與構思上都是一個很大的不同。

 
林凱衡說,很開心能看見賴清德強調這些政策是必須經由跨部會思考的問題,而非分散的思索。青年的需求相當多樣,甚至還需面臨婚育問題,這些階段都需要政策協助將它銜接起來,方能完整青年的生命歷程。

黨內人士分析,這是台灣政策藍圖擘劃首度「打破政府部會的框架」,跳脫政府施政分類,以民眾的需求為出發點綜合規劃政見。「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最大特色在於顛覆既有觀念,與以往單純扶助弱勢的社會福利不同,強調「投資未來世代,就是投資台灣未來」,與對手分項政見相比,意在凸顯執政高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青年政見#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政見#林凱衡#鄭麗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4711

0.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