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盟問「總統繼續蓋社宅?」選前拜訪藍綠白候選人 提6大主張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7:20
社會住宅的興建和實施是長期受關注的議題。(示意圖,與此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會住宅的興建和實施是長期受關注的議題。(示意圖,與此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住盟)在今(24)日辦記者會,提出社宅六大主張,啟動拜訪藍綠白三黨總統候選人,直球對決,並將於世界人居日,10月2日公布拜訪成果!

住盟對社會住宅提出六大主張和建議。(圖/翻攝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臉書)
 

 
住盟表示,社會住宅仍面臨許多挑戰,政府應面對社宅興辦的關鍵課題,而非淪為政治口水。住盟向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六大主張和建議,包括引進民間力量、依照收入計價社宅租金等等,分述如下:
 
一、建立社宅多元興辦模式 

有鑑於政府興辦量能有限,民眾對社宅的需求多,住盟主張建立多元興辦模式,除政府持續直接興(新)建外,積極引進民間機構的資源與活力,並結合土地開發與都市計畫工具,增加社宅的供給。
 
 
二、增闢財源以落實可負擔租金 


針對社宅「未落實可負擔租金原則」,住盟主張應採「依收入分級租金」為社宅租金計價原則,並同步建構永續財務機制,確保財務可持續落實。
 
 
三、社宅營運地方為主、中央為輔 


針對社宅「營運將出現一市兩制」爭議,住盟主張下階段社宅營運管理,短期須優先整合「一地兩制」差異,中長期則應回歸地方負責為主、中央為輔。
 
 
四、推動社宅居住福利計畫
 

因「居住福利面投入不足」問題,住盟主張社政部門應強化社宅政策之投入,國家住都中心配合導入社福對接業務,積極開展多元的居住福利創新方案。
 
 
五:社宅入住採用「輪候制」


現行「抽籤制」造成的不公與不效益,住盟主張社宅入住機制應轉軌為國際普遍採行的「輪候制」(waiting list),讓居住資源分配更具正當性,並有助形成支持社宅持續興辦的強大社會基礎。

住盟認為社宅應落實為可負擔的租金。(圖/翻攝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臉書)

六:通盤檢討包租代管機制
 
針對「扭曲的包租代管機制」問題,應重新定位包租代管政策,分流「包租」與「代管」機制,前者回歸「弱勢居住協助」初衷,後者則逐步轉軌至租金補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宅#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總統#居住#住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122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