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傳統印象! 上任半年年輕里長們還適應嗎?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23:09

還記得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有許多的年輕里長冒出頭,如今半年多時間過去了,他們適應的狀況如何呢?不過其實講到年輕里長,據統計顯示,里長高齡化還是一個相當嚴重的現象,七八年級生的里長,依舊屬於極少數族群。

圖/TVBS

 
拿著準備好的資料,來到議員辦公室,今年23歲的李品君,是全台北最年輕的里長,而這也是她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上任已經半年多,一刻都閒不下來,因為待處理的案件,一件又一件,身為里長每天行程滿檔,除了有回不完的訊息,而細看這些里民反應,要里長要解決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

北市南港區聯成里里長李品君,收到的案件百百種,包括隔壁鄰居的狗狗叫聲太大聲,影響到他們,或者是附近鄰居唱卡拉OK,大聲到要去協助勸導,剛上任的時候,也有遇過說叫自己去撿狗排泄物,而那排泄物還不是在馬路上,是在那戶人家裡的入口,當初的確沒有想過,會有這麼瑣碎的事情。

不只是辦辦活動,里民碰到大大小小的事情,從撿狗狗排泄物、青蛙太吵,到家裡漏水問題,五花八門想得到想不到的案件通通有,就算不歸里長處理,還是先盡力解決再說,尤其年輕人參政不簡單,看看全台里長平均年齡為58歲,不僅是是台灣各層級選舉當中,平均年齡最老的,男女比例更是嚴重失衡,算一算每六位男性里長,才有一位女性里長。

 

為了加速溝通協調,這些年輕的里長們,也紛紛架起了新世代的溝通橋梁,來到新北市,今年30歲的里長郭書成,已經是連任第二屆,碰到的問題同樣也是形形色色。

不僅出小冊子增加民眾對里長職務的了解,更在今年開始,郭書成推出獨立村里長連線計畫,就是希望讓更多「年輕」的村里長,能夠有交流和互助共學的空間,聚集年輕的力量,看看新北里長1032人中,共有823位成功連任,比率達79.7%,其中幾乎是年長者連任,進一步使里長平均年齡再增加。

新北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提到,去年紫渝的新聞太多,所以大家會覺得說,好像很多年輕人出來參選這樣,但其實也沒有到這麼多,就是那個比例上還是很少很少,還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來這個地方,犧牲奉獻。尤其很多觀念或者事情,是有世代的差異的,比如說,自己這世代就是成長在一個有網路,有電腦的時代,那做事情的方式,或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太一樣,如果一個產業裡面,都是60歲以上的人,個人覺得那其實是有點危險的。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關閎文表示,目前來講,村里長過往的這種刻板印象,會認為說他是雜工或是政治樁腳等等的,要去擺脫這種形象,就是要去明確村里長的政策定位,還有他自己本身的職權,因為就路平燈亮水溝通而言,目前這種1999或是市政專線,可以去解決,那選民服務議員也可以去處理,所以村里長的真正要去做事情的職權,反倒是需要村里長本身以及政府,還有居民去三方共同協調出,那這反而是年輕人去從事村里長中,應該要去考量的事情。

青年參政除了年紀以及外貌,年輕里長力拚顛覆傳統印象,以功能性為導向,注入創意元素,也期望為鄰里帶來新氣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里長#鄰長#九合一大選#里長高齡化#年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66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