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為颱風防災槓中央 林右昌再爆:許淑華大雨時還在跑攤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0:20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翻攝自林右昌臉書)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翻攝自林右昌臉書)

日前颱風襲擊南投縣仁愛鄉,南投縣政府為防救災與中央互槓。內政部長林右昌日前指出,中央詢問災情細節時,南投縣政府一問三不知,使得行政院長陳建仁生氣;林右昌今(14)日再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8月4日晚間9點致電南投縣長許淑華時談防災時,許淑華卻還在外面跑攤,應變中心只剩科長留守。

南投縣長許淑華。(圖/翻攝自許淑華臉書)

 
對於颱風襲擊南投成災,中央與地方互槓一事,林右昌今日再指,並沒有指責誰的意思,只是希望還原事實,希望大家防救災的工作都能做得更好。他說,有看到許淑華一直在提中央應變中心撤除的事,但她可能不是很了解中央的運作機制,以致搞錯甚至有點混淆扭曲了,其實,中央災害應變機制一直都在運作並沒有停止,否則南投也不會一直收到土石流警戒通報,各種搶救災人力機具也才能在第一時間搶進災區。

林右昌說明,當卡努颱風海上颱風警報解除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雖然解除了防颱任務,但土石流緊急應變小組(農業部)、水災緊急應變小組(經濟部)、交通工程應變小組(交通部)、支援調度應變小組(國防部)、水電維生應變小組(經濟部)及搜索救援應變小組(內政部)等,各部會緊急應變小組通通都還是持續運作,並隨時進行各項災害應變處置作業。

林右昌說,8月4日晚間9點多鄭文燦曾親自打電話給許淑華,特別提醒南投可能會有災情,並請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一定要特別注意,有搶救災需求中央都會全力支援,當晚南投雨大,鄭文燦打電話時,許淑華還在外面餐廳跑攤,人並不在應變中心,對於可能的災損情形也不清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行政院提供)

林右昌說,公路總局同仁也向鄭文燦表示,8月4日晚間他們打電話要求南投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回報災情,但南投災害應變中心只剩下科長留守,無人指揮,不但一問三不知,也完全不清楚中央氣象局雨量預告,更沒有依照農業部水保署規定,要求仁愛鄉公所在土石流警戒黃、紅燈發布後,徹底執行保全戶撤離到安全的收容中心的工作。

林右昌指出,大家都知道預防災害比事後救災更重要,把握時間進行災害預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他說,8月3日與8月4日中央連續多次發佈土石流黃、紅色警戒,其目的就是要為民眾爭取撤離的時間,否則當發現土石流來的時候,要跑根本來不及,「人命關天,分秒必爭!所以,土石流黃、紅警戒一發佈後,就應該依照應變機制立即積極準備並進行強制撤離工作才是」。

林右昌感嘆,如果真如許淑華所說,4日時因為山上雨大已經路斷而無法撤離的話,怎麼縣府災害應變中心還只是二級開設,只剩科長留守,無人指揮?而許怎麼放心一整天在外面跑行程,卻沒有召開會議做災害應變處置呢?有什麼行程是比撤離保全戶和應變災害還重要呢?其實縣府跟鄉公所明明可以有一天的黃金時間來執行強制撤離工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暴雨肆虐釀災

#林右昌#許淑華#南投#颱風#防災#陳建仁#鄭文燦#南投縣政府#仁愛鄉#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82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