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畢業即就業? 柯文哲:念沒用大學乾脆念技職學校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6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6 09:49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圖/TVBS)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圖/TVBS)

距離2024總統大選剩不到半年,藍綠白參選人動作頻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5日均出席於桃園展演中心舉辦的「未來城市,青年進行式-2023青年影響力展覽&論壇」,探討台灣青年政策可能性,搶攻青年票。針對如何讓青年「畢業即就業」?柯文哲直言,教育體系要有「人才流」新概念,技職教育一定要解決,「不能讓太多人去念沒有用的大學,乾脆就給他念技職學校」。

柯文哲5日出席「未來城市,青年進行式-2023青年影響力展覽&論壇」,他演講時表示,年輕人不怕辛苦,怕的是沒有希望,買不起房小事,「沒有希望最嚴重」,並指,台灣過去30年來國家產業政策最大敗筆就是產業升級失敗,台灣過去加工出口業很成功,當時「台灣錢淹腳目」,可是爬到一個程度就發現糟糕,因為地球是平的,產業沒升級,跟你競爭的人太多了,一直在做代工,過去20年薪資所得不會上升,產業沒有升級,老闆都賺不到錢當然壓縮工資。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胡瑞麒攝)

他說,台灣經濟的困境、特別是實質薪資所得沒有上升,最主要理由是產業升級失敗,「我也問過公務員為什麼這麼保守?他們說企業可以倒閉政府不可以倒,我說狗屁!政府都可以政黨輪替了」。

而針對如何讓年輕人畢業即就業?柯文哲說,對於教育體系要有新的概念,叫「人才流」,從小學、國中開始,到了高中職,多少人要進高中、多少人要進高職、多少人要念大學、多少人要念研究所,每一關都要分流,甚至哪些念國外研究所。

 
他續指,技職教育一定要解決,「不可以讓太多人念沒有用的大學,乾脆給他念技職學校」,教育體系要有「人才流」新概念,而「人才流」一開始國家就要控制,像醫學系人數要控制,現在醫學系人數太多。

柯文哲舉例,以前他在台大醫院當醫師時,常常主治醫師做住院醫師的工作、住院醫師做實習醫生的工作,例如打針,一定要住院醫師做嗎?訓練專門打針的護理師都更會。

他強調,要訓練社會上需要的,不是訓練老師會教的,整個教育系統的人才流目前是完全失控、沒有管制,「像現在台積電需要這麼多人才,相關科系要增加,不然要開放國外人才進來」,該開放要開放、該收的要收,為什麼年輕人會學非所用,因為教的不是社會需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柯文哲#民眾黨#侯友宜#民進黨#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998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