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貿誰贏家】服貿後台陸餐廳大戰 「獨特性」決勝負


發佈時間:2013/07/05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上海菜、四川菜這些大街小巷都能吃到的「外省菜」,多年來經過台灣人口味洗禮,料理方式已經和傳統味道不同,加上同質性的餐廳高密度發展,台灣外省菜餐飲市場的競爭,向來就激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全面開放陸資餐飲業登台後,「台灣的上海菜」碰上「上海的上海菜」,不論比菜色正統、還是資金實力,台灣個體戶小蝦米,碰上陸資餐飲,要如何應對,才不會被邊緣化,今天的「簽服貿,誰是贏家」專題,帶您一起來看。

上海菜餐廳業者盧老闆:「油爆蝦、油爆蝦。」

扯開喉嚨,用家鄉話喊出菜,師傅在廚房裡揮汗,前頭的客人大快朵頤。盧老闆:「來,孜然羊肉來了。」

開業20多年的老餐廳,沒有華麗裝潢或豪奢菜色,一道道紮實的上海功夫菜,是面對服貿協議開放陸資餐飲業大舉進攻的唯一利器。盧老闆:「我不敢講我的菜比人家好,你只要把本抓住,做自己的特色,不管是上海的上海菜,還是台灣的上海菜(都不怕)。」

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再需要強調來自上海,上海飯館已經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哈爾濱餐廳業者鍾太太:「來,你好,這道菜是木姜子燴雙爾。」

哈爾濱料理市場上相對少見,但新鮮感褪去後,餐廳還可以一開10多年,靠的就是真功夫。哈爾濱餐廳業者鍾統海:「我搬了幾次家,客人都跟著我來,(客人說)奇怪,怎麼比在東北吃的還要好吃。」

料理配方微調,萬變不離其宗,儘管料理用的香料,還是得從哈爾濱帶回,但經過歲月洗鍊的外省菜,早已內化成在地好滋味,客源當然「固牢牢」

純陸資來台開設的揚州餐廳,光是打造園林長廊的裝潢,就花了1億元,財力雄厚,可見一斑。陸資揚州菜餐廳總經理申濱:「到台灣之後,我們好像變了,(營業額)一年是比一年高,你們可以從數字上看的出來,就是一個慢慢的進步。」

陸資餐廳講究口味「正統」,一半以上的師傅是從揚州請來,但白胖胖的揚州菜包,因為知道台灣人喜歡脆脆的口感,破例包入筍丁。記者會主持人:「ATT分店正式開幕。」

陸資餐飲業在2010年ECFA生效後陸續登台,但3年來,只有4家陸資餐廳正式開業,排場比大的川菜館和揚州菜,都還在和獲利苦戰,另外2家更先後歇業、撤資;這回服貿協議延續ECFA對餐飲業的開放架構,沒有另外設限,陸資企業要攻破台灣餐飲市場,沒那麼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71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