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囤房稅2.0造成租金上漲? 財政部:鼓勵出租調降稅率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2:33
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就房屋所有人之住家用房屋採全國歸戶,有關外界先前擔憂政府若採全國歸戶來課徵囤房稅,實際上屋主會將稅負成本轉嫁至租金,導致租金走高,房客有很大機會被漲房租。對此,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囤房稅是否造成租金上漲,在這次修法也有考量,所以房屋若有出租適用稅率是1.5%到2.4%,比現行稅率更低,承租人若符合租屋補貼者,出租人房屋稅比照自用維持1.2%,就是要鼓勵房東釋出空屋,讓需要承租的人可以使用。

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圖/吳紹瑜攝)

 
莊翠雲說,這次差別稅率的調整,不是要增加稅收目的,是希望將房屋稅收要做合理化調整,調整目的包括減輕單一自住負擔 、促進房屋有效運用、合理化房屋持有稅負。她進一步說明,目前統計全國將有36萬戶增加稅額,整體增加稅收26億,但減輕稅率部分也會計算入內。

莊翠雲說,《房屋稅條例》自103年修正後,非自住房屋地方政府可以按照持有戶數1.5%到3.6%訂定差別稅例,地方政府與財政部一直都在互相討論自治條例稅率,目前有10個地方政府採取差別稅率,觀察實施情況一段時間後,現在認為可以做全國總歸戶,這是最主要的時機點。

至於外界擔憂囤房稅上路使租金成本提高?莊翠雲說,囤房稅是否造成租金上漲,在這次修法也有考量,所以房屋若有出租適用稅率是1.5%到2.4%,比現行稅率更低,承租人若符合租屋補貼者,出租人房屋稅比照自用維持1.2%,目的就是要鼓勵房東釋出空屋,讓需要承租的人可以使用。另外,若以社會住宅出租,也是比照自用住宅稅率,若自己出租也是比一般持有房屋稅率更低,避免稅負轉嫁到租客身上。

 
此外,對於繼承取得房產部分是否也計入囤房稅適用範圍?莊翠雲說,因不是自願要增加多餘戶數,也應該給予合理化,把稅率上限調降,做通盤性合理化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財政部#囤房稅2.0#居住正義#莊翠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969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