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告「被搜索怎麼辦」挨轟 新北政風處:勿過度解讀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22:44
卓冠廷轟政風處寫的「被搜索了怎麼辦」懶人包,是詐騙集團教戰手冊。(圖/翻攝卓冠廷臉書)
卓冠廷轟政風處寫的「被搜索了怎麼辦」懶人包,是詐騙集團教戰手冊。(圖/翻攝卓冠廷臉書)

新北議員卓冠廷今(29日)說,應發掘貪瀆的政風處竟寫「被搜索了怎麼辦」懶人包,強調檢調會帶走什麼資料,宛如教戰守則。政風處說,歷來都有關於刑事偵查認識的宣導,已行之有年。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應發掘貪瀆的新北市政府政風處竟反過來寫面對司法的教戰守則「被搜索了怎麼辦?政風處懶人包告訴你」,真的沒想到會在政府網站看到宛如詐騙集團教戰手冊般的內容。

 

卓冠廷說,新北政風處公開教導新北公務員遇到司法搜索和約談怎麼辦,內容包括,如果遇到刑事偵查作為,應立即通報主管及政風室,以利後續協助,註記提醒「可以拒絕」的搜索情形和內容,告知檢調可能扣走公文、電磁紀錄、存摺、信用卡、現金、行事曆等物品。

「這麼鉅細靡遺,是要告訴公務員什麼資料要先處理好嗎?」卓冠廷質疑,政風處的任務跟使命不正是「預防貪瀆」「發掘貪瀆」「廉政宣導」嗎,到了新北居然變成提供所有公務人員「司法調查教戰守則」。

新北市府政風處表示,政風機構歷來都有關於刑事偵查認識宣導,在民國100年6月即製作公務員對刑事偵查認識與權益手冊,也編撰認識行政裁量、公務員應具備法律常識等內容,提供員工正確法律觀念。此做法早就行之有年,衛福部也有「司法扣押應該注意什麼」懶人包,請民代問政先做好功課,切忌憑空揣測成謠言製造者。
 

新北政風處說,製作「被搜索了怎麼辦」懶人包是要公務員以淺顯易懂方式瞭解刑事偵查法律程序及實務作為,並提醒如遇相關情形應如何配合司法偵辦作為。

新北政風處表示,為保障人權,這篇懶人包宣導介紹搜索可能執行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是讓公務員對搜索有基本認識,在重要環節能注意法律上權益,避免因不懂刑事偵查程序,而造成個人權益受損,是公務員應具備的司法常識,希望外界勿過度解讀。

卓冠廷再反擊指出,衛福部健保署提供過1份「因公涉訟指引」小冊子,難道能與新北的「教戰守則」類比嗎,新北政風的懶人包通篇強調公務人員被搜索時,應該要注意的搜索票時間和範圍重點,還強調檢調會帶走什麼資料,甚至點出「帳戶和現金」,導致新北政風就像是防禦廉檢搜索時的教戰手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卓冠廷#新北#政風處#健保署#教戰手冊#公務員#廉政#貪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38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