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教育補助立意雖好 推出時機遭疑選前撒幣政策買票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8:18
賴清德日前拋出縮短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距政策,遭批評是選前大撒幣。(圖/TVBS)
賴清德日前拋出縮短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距政策,遭批評是選前大撒幣。(圖/TVBS)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暨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拋出縮短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距政策,行政院院會今(29日)通過補助方案,除私立大學學生學雜費每年可減免3萬5000元,高中職全面免學費等,預計明年2月實施。教育補助雖是立意良善,但因推出時間鄰近明年總統大選,遭在野黨批評「過去7年都不做,選前才補助」,根本是選前大撒幣,行政策買票。

鄭文燦希望透過差額補貼縮短落差。(圖/TVBS)

 
更多新聞:政院拍板學費補助 蔡英文:政府有能力就應實踐公平正義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表示,政府對公立大學補助遠超過私立大學,私立大學學費高於公立大學平均值一年差距5萬元,有必要進行公、私立大學學費差額補貼,希望縮短落差、促進公平,許多私立大學學生要打工、扛學貸,透過政策減少私大學生壓力,以及減少打工跟學貸申請。

事實上,政府推行私立大學學費補貼的目的在於希望能藉由補貼私校生學費,消弭私校生與公校生間的學費差異。目前的學費補助針對的社會弱勢,包括中低收入戶、身障家庭、特殊境遇家庭、原住民、軍公教遺族與軍人子女等,但社會上有更多案例是家庭並不富裕卻沒有達成補助標準的家庭,使得這些家庭在學費負擔相當沈重。

 
換言之,私校生花更多的學費取得大學學歷,就學中或畢業後所耗費的金錢與可能的學貸,都比起公校生有更大壓力,且近年隨著物價波動,大學學費漲幅最高的前幾名都為私立大學,代表通膨下更加大公立私立學費差距。

過去研究也指出就讀私立大學的學生的家庭年收入顯著低於公立大學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更多新聞:政院拍板! 私大學雜費每年補助3.5萬元+高中職學費全免

此外,過去研究也指出就讀私立大學的學生的家庭年收入顯著低於公立大學學生,在與前面的學費因素加成下,使得原本就已經較為弱勢的私校生更為弱勢,政府盼望藉由「補貼」減輕學生及其家庭的經濟負擔,尤其是過去需要補助卻沒被補助的家庭,盼落實教育平權。

執政黨提出的「教育補助」所需219億預算,遭在野黨質疑根本是「選前大撒幣」,直轟過去7年都不做,選前才釋放大利多。但綠營人士則解釋,正因為過去7年先將稅制改革、長照升級、育兒補貼等政策補齊,如今政府財源有餘裕方可補齊教育政策的缺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計畫是長期推動。(圖/呂欣芷攝)

至於外界質疑教育補助僅是為選舉的「曇花一現」。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計畫也是長期性推動,整個經費籌措有經過主計總處評估,今天在院會中、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達全力支持,並提醒該方案應永續推動。

不過,為實現「教育平權」雖立意良善,但學界卻有擔憂高教平庸化恐掏空競爭力的聲音。學界認為這種補助方案看似對私校好,但對提升高教品質沒有幫助,補助學生學費,但學校未獲任何經費挹注,如果要維持營運,品質就不斷被打折扣,最後導致高教走向平庸化。

 
此外,教育界也有聲音認為,相關補助至少要設排富條款,而非齊頭式撒幣,學界則提出將經費運用在提升教育品質及校園環境,否則一旦補助停止,對台灣整體教育界影響甚大,政策應該要有明確的延續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民進黨#學費補助#私立大學#高中職#學費#減免#鄭文燦#教育部#公立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70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