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建設預算創新低 工程會示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06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政府誓言拚經濟,但帶動經濟最重要的火車頭「公共建設投資」,預算編列卻創下10年新低,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警告,公共投資能帶動景氣、促進就業,如果預算持續降低,漠視公共建設投資的重要性,恐怕將嚴重衝擊國內景氣復甦。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主持人徐之強:「中國經濟成長率變動1%,是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影響最大的,去年可能我們真的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是比較樂觀的。」

坦言對國際景氣看走眼,導致GDP預測大幅失準,今年3月才上調GDP,預估到4.23%的國泰金台大產學團隊,含淚將預估值一舉砍到低於3%,甚至低於主計處的2.4%,計畫主持人徐之強自嘲,要把優客李林的認錯當背景音樂。優客李林《認錯》:「是我自己錯誤的決定。」

失業率和GDP黃金交叉,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主因就在於復甦不如預期,消費不足,外需動能和民間投資,相當疲弱,讓不少主要預測機構紛紛揮刀下修台灣GDP。

如今更雪上加霜的是,向來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公共建設投資預算竟創下10年新低,遠遠落後美國、大陸、日本、南韓的水準。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更點名,三大公共建設案嚴重落後,尤其是國家運動園區,比預期進度落後12.14%,台中捷運與南港展覽館二館,施工進度也延宕,工程會警告,政府一再漠視公共建設,將嚴重衝擊景氣振興力道。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政府的稅收普遍下跌,尤其是去年度證所稅復徵,造成我們政府財政收入,大概從去年到現在,大概少了1千多億,使得我們政府整個預算規模開始會縮小。」

政府稅收減少,想拚經濟,力不從心,回顧2000年當時,國內公共投資佔GDP比重還有7.1%,到直到2012年比例卻只剩4.3%,另外根據中央政府總預算顯示,政府無法靠公部門投資刺激經濟,卻逐漸朝「重社福、輕經濟」邁進,像是今年度國內社福預算就高達4380億,蟬聯總預算支出第一名,但反觀經濟發展支出,政府只編列2606億,只佔總預算的13.7%,專家警告,政府為討好選民大幅增加社福預算,未來的副作用不容小覷。

黃達業:「社福的預算是屬於綁票性質的,是屬於討好小塊選民的,民主國家為了這個選舉,社福的預算一定會節節上升,到最後就讓財政赤字破產,我覺得台灣現在也是已經有這種情況。」

拿南韓、台灣比一比,南韓實質投資,從1990年的1.8兆台幣開始,年年上升,直到2011年飆高到9兆台幣,但看看台灣,卻在2000年達到2.8兆後停滯不前,2011年更只剩下2.5兆,實質投資總額深陷泥沼,政府誓言打破悶經濟,卻不把錢花在刀口上,就怕打破悶經濟最後只淪為口號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59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