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律師提名大法官!遭指曾教唆偽證 半夜發文自清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09:30
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包括曾任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尤伯祥。(圖/總統府提供)
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包括曾任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尤伯祥。(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以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其中,尤伯祥曾任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出身自與綠營關係密切的民間司改會。但民進黨立法委員蘇治芬昨晚在臉書轉貼過去在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涉及焚化爐貪污案的審判長康樹正的PO文,並根據節錄的判決書內容,質疑尤伯祥過去曾教唆證人做偽證。尤伯祥隨後發文說明當年的情況,強調自己的「無辜與清白」。

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包括曾任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尤伯祥。(圖/總統府提供)

 
蘇治芬轉貼,20年前在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涉及林內焚化爐貪污案件中,負責審理此案的審判長康樹正的PO文,內容節錄部分判決書內容,康樹正質疑「這是一位大律師涉有串證之虞?1.事先接觸。2.筆記本有問有答,而且是一問一答,和備忘錄不同。3.詰問內容和筆記本記載相同。」蘇治芬也稱「尤伯祥律師被提名為大法官,令人震驚。雲林焚化爐案,他教唆證人偽證。」在發文底下網友也議論紛紛。

對此,尤伯祥今凌晨1點半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在接受提名之前,就已預料自己的過往與人格將接受全民最高規格的檢驗,「但真的沒有想到迎面撲來的是惡意的捕風捉影和加上傳述抹黑」。

尤伯祥指出「也許,捕風捉影者認為事情距今已有18年,我手上已無資料,記憶已經模糊,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拋出這件讓我記憶深刻、進而更加堅定司法改革決心的陳年往事」、「幸好,他自己在臉書所貼判決書的內容,其實已經澄清了我的無辜與清白」。

尤伯祥續指,當時他的當事人是案件被告,證人則是他的配偶。尤伯祥在聲請傳喚當事人的配偶之前,也先行訪談她,確認她所言可以證明當事人的辯解,並且有相當的可信度。尤伯祥強調,「這位配偶將我詢問之問題自行筆記在她在陪同其夫開庭期間所作的筆記本內,這是她的自由,我無權干涉,也未要求她必須依照筆記作證乃至帶到法庭上參考」。

尤伯祥說明,當時在庭上檢察官懷疑筆記本是問答集,但判決書也明確記載,法官當庭檢視後在職權訊問時確認並非如此,而是她自己先前陪其夫旁聽開庭時,為其夫製作的開庭札記,以及自己就其夫之工作上紀錄所作整理,只有最後面有幾處是她自己筆記尤伯祥所訪談的問題。

 
尤伯祥也分享判決書的該段記載,並反問「如果我教唆她偽證,我會在她因為審判長(也就是捕風捉影者)訊問時嚴厲的態度而嚇得不知所措時,請她誠實告訴審判長有在庭前接受我訪談嗎?」、「如果當時這位審判長真的認為我教唆這位證人,就應該職權告發我刑責或移送我懲戒。

尤伯祥說,事過境遷近二十年,在他手頭幾已無資料可以為己辯護的情況下,才突然拋出這個判決訴諸輿論,能謂公平乎?是人格謀殺嗎?我一生為救援冤案而奮鬥,為當事人的清白而在法庭上奮戰,不意竟然在被提名為大法官的這一刻,要在案卷資料幾已不存的情況下,為己洗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大法官#提名#總統府#立院#司法機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64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