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鄰古蹟賺嘸都更財?維繫文化景觀缺誘因 破壞速度比修法還快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23:24

台北市擁有全台最多的有形文化資產,包括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等等,預估20年後文化資產數量將翻倍成長到上千處,不過難題來了,由於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相當多,市府希望能加速都更和危老重建,一旦要改建的老舊建物緊鄰古蹟或文化資產時,又該怎麼辦呢?文化局坦言,由於目前文資法規範的只有古蹟本身,古蹟周邊的建物可說是無法可管,因此未來古蹟緊鄰高樓、天際線被破壞的現象,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圖/TVBS

 
坐落於北市博愛路與漢口街,一直延伸至古蹟承恩門的北門相機街,是全台最密集的攝影器材聚落。

TVBS記者戴元利:「(清末民初)由於當時台北城內,有不少報社和政府機關,加上鄰近火車站,讓相機街逐漸興盛,不過像這樣的歷史文化景觀,隨著這幾年都更危老重建加速進行,也持續面臨著民意拉扯。」

穿越北門,一眼就能見到三角屋,這棟市定古蹟,日據時代曾是中央食堂,也是日本人上陽明山泡溫泉的公車轉運站,不過距離古蹟短短幾公尺,樓高15層的建案即將興建、矗立於北門後方,讓文化界感嘆,相機街的歷史景觀是再也回不去了。

 
相機街不遠處,位於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早年是台灣文學作家聚集地,201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物,同樣的,旁邊大片基地,也將有一棟20層的高樓拔地而起,讓外界不禁質疑,政府力推的老屋改建,反而成了文化景觀殺手。

圖/TVBS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邱稚亘:「文資法來說對這個景觀,它有一個38條就是我們跟都發局,會有一個類似審查的機制,在都審會審查的機制,那這部分確實沒有非常清楚的,就法律授權來說,它並沒有一個非常清楚的規劃,但這部分目前這件事情在,如果是回到文資法的介面來說的話,(限建)它其實沒有什麼可以補償的。」

文化局坦言,文資法處理的是文化資產本身,對於古蹟周遭建物,只能儘量溝通協調,但這樣的爭議只怕會愈來愈多,因為統計顯示,光在台北市已有193處古蹟、323處歷史建築,另外還有蟾蜍山、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等10處文化景觀,寶藏巖、政大化南新村等3處聚落建築群,加上紀念建築、考古遺址等林林總總,共538處有形文化資產;若以每年新增25處的速度推估,20年後台北市有形文化資產將超過上千處。

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李秋金:「很多喔!現在台北市愈來愈容易,(碰到文化資產)喔!」

資深危老推動師李秋金,近期花不到2年時間,就成功整合大安區住戶,讓這片歷史超過60年的老舊建築群進行危老改建。李秋金早年經手的都更,不乏因為緊鄰古蹟而功敗垂成的案例,他直言,許多老房子並非古蹟,如果只為了怕破壞文化景觀、限制改建,又缺乏容積移轉誘因,很容易引發民怨。

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李秋金:「基地不大我們就放棄了,如果旁邊基地大的話,那我們就跟古蹟共存嘛沒辦法,可是基地不大的話,就是第一個你規劃起來,你的產品不像產品,那個對住戶的影響很大,對要開發者的實質者的建商的話他也沒辦法獲利。」

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占了全台北市7成,雖說都更改建刻不容緩,但最怕碰上文化資產保存爭議,侵害人民財產權。學者呼籲,守護文化不能只靠單一部門,應該仿效國外,做好整體管制與配套。
 

圖/TVBS

北教大社會區域發展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我想我們國家必須要去思考一些問題喔,過去我們就一直在強調所謂街區的保存,然後甚至我們就強調了所謂的,聚落建築群或是文化景觀,這個都是一個比較大區塊的,一個範圍的一個保存方式,在必須要有一個跨部門的整合,去彼此去思考一下,在都市發展的過程當中,文化如何去被保留下來。」

台北市都更處主秘謝明同:「用視覺景觀的(理由),就要把一些開發限制釘死這件事情,其實會造成比較多的衝突,那這個部分在都市計畫的手段都會比較謹慎來做處理,(歷史)價值或文化意義,然後是真的需要被保護的,我覺得這個東西還是需要大家,再去共同的省思啦。」

珍貴歷史資產可彰顯城市的獨特性,如何在文化和經濟利益間取得平衡,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都更#台北市#歷史#建設#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84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