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槍擊案頻傳如何遏止? 侯友宜盼:模擬槍實名制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6:56
侯友宜出席市政會議。(圖/中央社)
侯友宜出席市政會議。(圖/中央社)

新北連續發生少年槍手掃射當鋪與八里槍擊案,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槍枝為犯罪工具,地方與中央有責維護治安;民眾易從網路購買槍枝改造,盼模擬槍實施「實名制」以遏止黑槍。

侯友宜在市政會議表示,當鋪槍擊案發生後,感謝基層人員辛苦偵辦,迅速將所有嫌疑人逮捕到案,但這個案子解決了,不代表治安事件不會再發生。日前再度發生八里槍擊案,警察立即將主嫌和其他共犯逮捕到案。

 

侯友宜說,民眾對治安要求很高,犯罪不可能不發生,但若不控管犯罪工具,即使警方全力以赴,還是難以降低傷害率。

他說,槍枝是犯罪工具,早期多是走私制式槍枝,但近年大幅降低制式手槍走私比例,但改造槍枝非常猖狂,只要花費新台幣2萬、3萬元,就能輕易在網路上買到模擬槍,除改造槍管與撞針,子彈也可自製,成為犯罪工具。

侯友宜表示,治安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責任,「除地方負責,也不是中央政府就沒有責任」。他認為,模擬槍應實施「實名制」,經濟部、內政部要改善法令規範,銜接地方需求,各單位遇法令問題,應儘速向中央反映,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市警局說,內政部查禁公告的模擬槍,指槍枝具有類似槍機、撞針、擊錘等擊發機構,或預留有槍機安裝等機構。其外型、材質、各部組成零件或機械運作方式,類似各國武器工廠生產的槍枝,足以改造成具有殺傷力的槍枝。

警局表示,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模擬槍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查禁。為規避模擬槍管制,國內業者後來又創造出「操作槍」「仿真模擬槍」等名詞。

警方說,這種外型、構造、材質與真槍相仿的槍枝,槍管也有阻鐵,但無打擊底火的撞針裝置,僅能把玩、無法射擊。在管制條例修法前,可輕易在網路及市面上購得。但操作槍的機槍壁僅3公釐(0.3公分),可輕易貫通,加上撞針、槍管後,殺傷力絲毫不輸制式手槍。

中和警分局長陳忠龍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為壓制黑幫氣焰,5月1日、2日清查轄內生存遊戲模型槍業者及槍砲彈藥輸入進口公司,以防制利用模擬槍改造成具有殺傷力的非法槍械犯案。

分局表示,警政署統計,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於2020年6月修法後,迄2022年止,查獲非法改造模擬槍案件有下降趨勢,但仍有部分不肖廠商進口易於改造的金屬氣動式遊戲用槍,作為改造槍枝來源;警方將持續加強布建查緝不法黑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侯友宜#新北槍擊案#槍枝#模擬槍#實名制#黑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99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