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侯友宜「杯水論」不被接受 郭正亮:綠嫌他品牌差不是星巴克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12:25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提出「杯水論」,形容杯子是中華民國、台灣是水,兩岸要平等、尊嚴、友善、務實的交流,才能避免杯破水覆,引發熱議。對此,前立委郭正亮28日表示,侯友宜的論述跟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的用詞,其實兩者差別不大。不過,民進黨不能接受侯友宜杯水論的原因,是因為對他們來講,「中華民國不是杯子而是杯墊,或是杯墊上的那張紙,要有品牌的,但綠營現在嫌侯友宜品牌太差,不是星巴克。」

侯友宜日前接受總質詢前再次強調,要讓國際社會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也必須凝聚內部共識,讓大家都很清楚:中華民國和台灣密不可分,就像杯子和水一樣。他進一步強調「覆巢之下無完卵」,就像他前一段時間經常說的,中華民國是他的國家,台灣是他的「厝」,「咱都在這塊土地成長」,他說他是一個「台灣囝仔」,在這塊土地成長過程中認真打拼,顧台灣、顧中華民國;也讓國際社會看見中華民國、看見台灣堅定自信地走向國際。

 

郭正亮在《新聞大白話》中指出,侯友宜應該要坦白這就是當年《聯合報》副董事長黃年的比喻,黃年當時所提出的「杯子理論」主要在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法律架構」,後來很多政治人物都用類似的話在表達,只是不一定用「杯子跟水」,會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就是這個意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郭正亮說明,這就是說「台灣就是我們的社會,我們的認同,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法律架構」,只是後來黃年用「杯子跟水」來形容,杯子裡裝的「水」就是在台灣實際的生活的狀態,包括各種認同、價值,還有大家所珍惜的東西,大概是這個意思。

郭正亮認為,「侯友宜這個表述跟蔡英文差別不大」,當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也是有「中華民國」這四個字,而蔡英文講的「中華民國」是什麼?難道不是一個杯子嗎?難道不是一個法律架構嗎?請問民進黨有修憲嗎?所以不要以為差別很大,不然為什麼要講「中華民國台灣」?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郭正亮指出,蔡英文在各種正式的演講中,也都是中華民國跟台灣互用,稍微正式的時候,就會把「中華民國台灣」連在一起講,那為什麼她不把中華民國丟掉?因為蔡英文是學法律的,她比較忠於法律,就要按照法律講話。

郭正亮表示,賴清德曾說「台灣跟中國希望成為兄弟之邦」,這個就已經不是蔡英文論述了,蔡英文講一定會說「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希望我們能夠成為兄弟之邦。」蔡英文如果要用「兄弟之邦」的話,她也會這樣嚴格表述,不會講「中國」這個字眼,因為這個字眼就不是法律上的概念,台灣也不是一個法律的架構,台灣目前的法律架構就是中華民國,除非民進黨現在反對,認為中華民國不做為法律架構。

郭正亮舉例,有朋友跟他說,民進黨不能接受侯友宜杯水論的原因,是因為對民進黨來講,「中華民國不是杯子是杯墊,或者是杯墊上的那張紙,要有品牌的,但綠營現在嫌侯友宜品牌太差,不是星巴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賴清德#杯水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86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