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育成曾被譏「逃兵」 立院法制局建議修正《兵役法》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0:59
我旅美棒球好手張育成在今年經典賽開打前,一度因為婉拒參賽,讓他的兵役問題備受討論。(圖/胡瑞麒攝)
我旅美棒球好手張育成在今年經典賽開打前,一度因為婉拒參賽,讓他的兵役問題備受討論。(圖/胡瑞麒攝)

我旅美棒球好手張育成在今年經典賽開打前,一度因為婉拒參賽,讓他的兵役問題備受討論,甚至被酸是「逃兵阿成」。而立法院法制局近來發布報告指出,未來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由於沒有體育替代役可以申請,恐將使國手因服役中斷訓練,相關單位應盡速檢討。此外,若如果動選手服補充兵役,也應在《兵役法》中增訂明確的「期間」,才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可以遵循。

立法院法制局近期發布「運動選手服補充兵役之法制研析」議題研析報告指出,依《國家體育競技代表隊服補充兵役辦法》第3條 、第4條 、第6條 及《補充兵役役男軍事訓練及檢定作業要點》第6點 規定,經核定為國家隊且無緩徵原因者,得向體育署申請服12天之補充兵役。

 

另外,又經核定服補充兵役男,自核定之日起5年內,應接受體育署之列管,列管期間內,應依體育署指定參加集訓或比賽。也就是說,政府允許國家代表隊服補充兵役的運動選手,在國外聯盟爭取大紙合約,但當國家需要渠等打國際賽為國爭光時,球員不得拒絕。

我旅美棒球好手張育成在今年經典賽開打前,一度因為婉拒參賽,讓他的兵役問題備受討論。(圖/胡瑞麒攝)

報告中還舉例,張育成因在2019年亞錦賽後取得12天補充兵資格,且在2020年服完兵役,成為體育署「列管球員」,依規定接連5年必須配合國家隊集訓和比賽,但2022年底一度傳出拒絕台灣隊徵召,因此讓運動選手列管球員的兵役問題也受到關切。

 
報告指出,鑑於義務役役期將在明(2024)年恢復為1年,不再開放專長、研發替代役申請,對於不少運動選手的生涯將會形成衝擊,運動選手將會因為當兵1年而無法接觸專長訓練的困境,教育部體育署僅表示,將適時為運動員訓練及參賽表達意見。

報告提到,《兵役法》第17條規定,補充兵役以適合服常備兵現役,經教育部、勞動部核定之國家代表隊者,由國防部依軍事需要,施以2個月以內之軍事訓練,合格後列管、運用。又補充兵服役之訓練、列管、運用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規則,由國防部定之。另依《補充兵役役男軍事訓練及檢定作業要點》第6點規定,補充兵施以12天軍事訓練,因此經核定為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服補充兵役者,應施以12天之軍事訓練。

報告分析說明,待明年恢復1年義務役後,若無體育替代役別規定的辦理依據,恐使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中斷訓練,進而影響其比賽成績,允宜儘速檢討相關規定,才有利於運動選手積極代表國家隊參與國際運動賽事。

報告指出,檢視現行規定補充兵軍事訓練期間的《補充兵役役男軍事訓練及檢定作業要點》是屬於行政規則性質,其法律效力或有不足,允宜提升至法律位階或於法律中授權訂定辦法以規範之,才能使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於服兵役期間維持訓練之制度更臻周延。因此,建議主管機關應研議於《兵役法》第17條第2項中增訂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服補充兵役的「期間」,才能有明確法律依據可資遵循。

張育成今年經典賽表現出色,球迷紛紛直呼要晉升其為「國防部長」。(圖/胡瑞麒攝)

回顧今年經典賽賽事,中華隊在最後一戰敗給古巴,在A組預賽中的5隊戰績盡數以2勝2負打平,但在計算失分環節後,由「美國二隊」義大利及「紅色閃電」古巴取得晉級門票,中華隊無緣8強賽;而賽後被譽為陳金鋒後最強打者的「國防部長」張育成,也成為WBC大會認證、A組的最有價值球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育成#WBC#經典賽#棒球#兵役法#逃兵#立法院#法制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98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