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航艦台灣東部海域演訓 專家:意在封鎖並拒止美軍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5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4:30
中共山東艦現蹤台灣東南海域。(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山東艦現蹤台灣東南海域。(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航艦山東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演訓,返航經台灣東南海域。美籍在台訪問學人萊拉里分析,中共欲傳達訊息,首在展現海上封鎖台灣的能力,並向美國表達,如果美方介入台海衝突,解放軍有能力部署關島周邊海空域。

國防部昨天表示,解放軍海軍航空母艦山東艦編隊在西太平洋航訓,距離鵝鑾鼻東南方約120浬,航經台灣東南海域;日本方面指出,山東艦已從先前接近關島位置,向西返回宮古島南方水域周圍。

 

研究國際關係及軍事情報,在政治大學擔任訪問學人的美國國際戰略專家萊拉里(Guermantes Lailari)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中共希望藉著建造航艦展現海軍強權企圖心,但短期內恐無法稱心如意。

萊拉里表示,中共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號航艦(遼寧艦前身)予以改裝,但此艦從未參與任何戰役,改良設計再建造的山東艦,即使組成航艦編隊航行到西太平洋演訓,仍然只是解放軍海軍邁向海上強權過程中微不足道的一步。

但萊拉里指出,解放軍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兩度派遣航艦到關島附近,將關島處於殲15艦載戰機及航艦戰鬥群的射程範圍內,顯示共軍企圖展現威嚇力道。
 

萊拉里分析,中共派出航艦到西太平洋想要傳達3個訊息,首先是試圖海上封鎖台灣,投射兵力到台灣東部海域,展示未來發生衝突時攔截戰機或艦艇的能力;第二,對於日本南方島嶼展現有能力佔領或威脅的立場;第三,向美國表達,如果美方介入台海衝突,解放軍有能力部署兵力到關島周邊海空域。

至於山東艦航行路線為何接近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共可能為避免接近菲律賓和美國正在進行歷年規模最大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

蘇紫雲認為,山東艦接近台灣的航線,其實在戰時相較不利,其編隊路線已接近台灣陸基雷達系統及兵力打擊範圍,因此一旦近岸,台灣具備一定程度的防衛機制與能力。

蘇紫雲指出,山東艦為傳統動力水面艦,耗油量大與整備補給是無法避免的缺點,儘管山東艦加滿油量以正常航速在海上作業,至多撐7天就必須補充油料,隨行補給艦是山東艦不能離身的標配,就好像隨身攜帶大型行動電源,戰時將成為解放軍航艦編隊的軟肋。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分析,山東艦設計仍參考遼寧艦為藍本,以滑跳式飛行甲板實施艦載機起飛作業,而不是動能強大的彈射器,戰機掛載彈藥、攜帶油料都受到限制,戰力打折扣。

舒孝煌指出,山東艦編隊無法與擁有數個艦載機中隊的美海軍航艦打擊群相比,山東艦需長時間經常補給油料,美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艦沒有燃料補給問題,航程效能兩者無法比擬。

舒孝煌認為,觀察山東艦此次演訓行動,未來可能以部署南海為主,除支援台海衝突,也保護中共在南海的利益,對抗美國反潛巡邏機等戰略部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山東艦#共軍#台海衝突#解放軍#美軍#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8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