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專訪談圍台軍演 吳釗燮:中國似為攻台做準備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1:09
中共8日起圍台軍演3天。(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共8日起圍台軍演3天。(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完成「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隔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譴責北京的行動,並警告說中共似乎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吳釗燮說:「看看中國環台軍演和他們的措辭,宛如正嘗試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

 

「台灣政府將中國軍演視為不可接受的威脅,我們予以譴責。」

CNN報導,鑑於美國情報評估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指示共軍在2027年前具備攻台能力,吳釗燮被問到台灣是否認知到中國可能攻台時機,他回答說,他對台灣的準備工作充滿信心。

吳釗燮表示:「中國領導人在決定對台灣動武前要三思而後行。無論是在2025年、2027年或更久之後,台灣都需做好準備。」
 

這些演習似乎意味中國海軍首次模擬航空母艦戰機對台發動攻擊。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期間會晤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結束為期10天訪問的隔天,北京就啟動環台軍演。

北京將環台軍演形容為「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結挑釁的嚴重警告,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

CNN記者問他,蔡總統出訪的代價是否太高時,吳釗燮回應:「中國不能主導台灣如何交朋友,也不能主導我們的朋友如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北京在台灣周邊展開類似的大規模軍演,包括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

習近平去年談及台灣議題時宣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中國軍演期間,恰逢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馬克洪在北京受到習近平熱烈歡迎。
 

CNN報導,馬克洪似乎認為歐洲不應捲入台海危機。他說:「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根據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做調整。」

法國官員後來表示馬克洪的言論被扭曲了。吳釗燮告訴CNN,台灣已要求法國做出澄清。

吳釗燮說:「我們仍試圖透過法國政府,來理解他(馬克洪)究竟說了什麼、意思是什麼。」吳釗燮也強調,法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

美中緊張關係隨台灣議題而加劇,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如果中國發動攻擊,美國將在軍事上保衛台灣,不過華府官員堅稱,美方仍秉持「一個中國」政策。

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但美國官員對於美方是否會在中國發動攻擊時保衛台灣一事語意不清。
 

吳釗燮一再強調,「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但他也指出,鑑於台灣與地區盟友關係,「美國似乎應比以往更果斷地創造一種局面,讓中國知道攻台勢必會付出沉重代價。我們感謝美國抱持這樣的立場。」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吳釗燮#中共軍演#環台軍演#共軍#台海危機#戰爭#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64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