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東艦艦載機侵擾東南空城 學者:證明不用飛彈就能封鎖台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2:50
圖為國軍海空監控山東艦資料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圖為國軍海空監控山東艦資料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環台軍演進入第3天,知情人士透露,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艦殲15艦載機已實施起降作業,並侵擾台灣東南空域;學者分析,共軍此舉驗證海、空兵力多點齊發,不用飛彈就能封鎖台灣,嚴重威脅東部戰力保存。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自8日起至今天「將按計畫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國防部統計,自昨天上午6時起至今天上午6時止,偵獲共機70架次,其中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侵擾西南、東南空域35架次;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侵擾台灣東南防空識別區的4架次殲15戰機,就是從中共解放軍海軍航空母艦山東艦起飛的艦載機。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分析,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共軍主要以火箭軍實彈射擊彈道飛彈為主,但也有飛彈落入日本EEZ經濟海域造成風波。

這次軍演主要是在驗證海、空兵力能否多點齊發,同時從台灣北、西、南及東部海域發起攻擊,達到不使用飛彈就能封鎖台灣的目的。
 

林穎佑提到,山東艦艦載機加入此次操演,代表台灣東部這塊所謂的「安全區域」也將消失,甚至成為第一線,因為共軍可從東部海域對台發起攻擊。

此外,東部海域除了是海軍疏泊區,遂行戰力保存外,更是美軍前來支援的必經之處,此次山東艦艦載機在演習中實施起降作業,驗證是否能有效對美軍實施反介入及區域拒止(A2/AD),對台灣來說,未來潛艦水下武力的發展,將是能否與外軍合作夾擊解放軍的關鍵。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向中央社表示,中共今年初就宣稱山東艦已完備相關訓練,顯然這次是正式戰備前的遠航訓練,並結合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他指出,中共航艦艦載機數量推估約24至32架,此次4架殲15戰機所隱含的就是1個戰術編隊,對台具有實質威脅。

揭仲提到,如果山東艦正式戰備,代表中國將有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可以派遣,未來將至少有1艘在西太平洋地區巡弋,意味台灣東部戰力保存(海軍疏泊區、空軍花蓮佳山基地等)受到嚴峻挑戰,由於航艦戰鬥群位於岸置反艦飛彈射程外,應對手段有限,僅能以戰機搭載飛彈或以潛艦應處,相當棘手。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軍演為「東航艦、西戰機」對台東西夾擊,且中共此次海巡與海軍雙管齊下,意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同時也對台灣東部戰力保存造成嚴峻威脅,為了確保屆時戰機能夠正常起降,軍方應儘速推動花蓮、台東等地區的戰備道建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軍環台軍演

#中共軍演#環台軍演#解放軍#山東艦#共軍#兩岸#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35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