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麥會」陸氣炸!美台共管台海風險 避免危機升高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4/07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3:53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與美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與美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外交之旅,7日畫下句點。蔡總統此行最大的亮點,是在18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及超過200位各國媒體見證下,與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公開會面,創下美台斷交以來的新紀錄。
 

尤值一提的是,面對中共不斷的施壓阻撓,美台雙方展現高度智慧,經由縝密的溝通與細膩的操作,不但高層會晤得以實現,也讓中方的抗議變得欠缺理據,只能自找台階下。一場可能的台海危機化於無形,可說是美台共同控管台海風險的典範。

美台的密切溝通與細膩操作,從年初麥卡錫原本想到台灣訪問就已展開。由於去年8月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發中共對台進行封島軍演,造成台海情勢極度緊張,為避免刺激中共的不理性行為,蔡政府主動和麥卡錫方面聯繫,取得對方同意將兩人會面改於加州舉行,先拆掉第一顆未爆彈。

接著是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頒發「全球領導力獎」給蔡總統,由於其總部位於華府,如成行將打破台灣領導人不得進入華府的限制,中方極度緊張並再度施壓。美方為免情勢失控,影響更重要的美中關係,經台美雙方溝通後,頒獎典禮改於紐約舉行,原訂出席以反共聞名的前國務卿龐佩奧也臨時迴避。
 

蔡總統在紐約曾與包括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籍的傑弗瑞會面,但此消息府方刻意低調不發,直到4日下午過境美西,傑弗瑞辦公室發布消息後,這才對外證實。

經過上述的鋪排,不但美台默契無縫接軌,也讓美方針對中方有更強的反駁理據。國安會發言人柯比重申「過境符合美國長期一中政策」、「過境不是訪問」、「每次過境都很順利」,「北京沒有理由反應過度」。

蔡英文總統7日結束為期10天的外訪行程。(圖/總統府)

最後的高潮則是蔡總統在雷根圖書館與麥卡錫的會面。眾所皆知雷根是促使前蘇聯垮台的歷史人物,1982年他在英國國會演講時,曾留下「把共產主義掃進歷史灰燼」的名言,此外他也是對台「六項保證」的創建者。蔡總統在此與麥卡錫及18位跨黨派國會議員見面,本身就具有美國對台安全再保證的意涵,而蔡總統演講時引述論語「德不孤必有鄰」,更具有意在言外的高度。

同樣可圈可點的是,儘管目前美國國會對中國殺氣騰騰,反中挺台的法案一個接一個通過,但麥卡錫會晤蔡總統時少有激情發言,他僅引述六項保證與美中三公報,顯得相當自制。當被問到北京武統台灣的可能,以及該如何應對時,麥卡錫甚至以這是假設情境,迴避正面答覆。

媒體現場觀察,麥卡錫強調美台關係的同時,也留下美中關係增溫的空間;他提到北京沒有必要報復,中國應該和美國往來,與拜登政府的主張一致,顯然是為了安撫北京敏感神經。

在美台的聯手操作下,儘管中共還是叫囂聲不斷,但明顯屬表態成分居多,無論是反應的層級、規格、內容,到具體反制措施,都比去年8月那次緩和許多。包括:

 
一、 此次中國國防部、外交部、中共中央台辦、全國人大外委會四大部門一同發聲,而去年8月除前述四部門外,還有解放軍東部戰區、全國政協外委會、各民主黨派,連香港特首和官員都加入批判的行列,再加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頭版的評論員文章,堪稱「鋪天蓋地」。

二、 這次中方以「外交部發言人」、「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談話」;去年則是「外交部」、「中共中央台辦」的「聲明」,從部門聲明降為發言人談話,全國人大則是由常委會降為外委會發聲,明顯緩和許多。

共機頻頻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三、 在軍事動作方面,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離去後,中共說「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接著展開圍台實彈軍演,國台辦還「授權就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發表談話」,並在幾天後公布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其中包括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駐美代表蕭美琴。

四、 此次大陸國防部則稱「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蔡麥會前,由福建海事局宣布為期3天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但那僅是福建海警的巡航,不是東部戰區的演習,沒有飛彈試射、軍機掩護,甚至配合的解放軍軍艦都沒有。

五、 至於中國國防部6日發布,解放軍山東號航艦編隊日前穿越巴士海峽,經台灣東南海域,其實是之前規畫的遠海演訓,與台海情勢無關。今年3月9日,中共官媒就已發布山東號航艦已完成相關的整備周期和訓練周期,未來將赴「遠海深藍」執行遠洋訓練活動。
 

中共相對克制,自與近期的內外情勢緊密關聯。目前中國重點是要爭取歐洲國家,而法國總統馬克洪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才剛到訪,若此時在台灣周邊舉行更多軍事演習,將破壞拉攏歐洲的戰略意圖。

但從結果來看,也證明美台的聯手合作,有效化解了可能的危機風暴。無論如何,蔡總統完成了一次歷史性的過境之旅,這次的「蔡麥會」是中華民國與美國在1979年斷交之後,中華民國總統在美國最高級別的會晤。就像專精台灣議題的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祁凱立所稱,蔡英文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台灣總統(best Taiwan president the U.S. will ever get)因為她對台美之間的深化合作關係方面作出很大貢獻,必須被肯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蔡英文#麥卡錫#台海危機#台美關係#習近平#兩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21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