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更條例拆王家 大法官宣告:違憲


發佈時間:2013/04/26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引起軒然大波的文林苑王家被拆除事件,大法官今天針對包括文林苑在內的各項都更案,做出釋憲,大法官認為,都更條例違背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以及居住自由,1年內應該修正,不過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當初依法拆除王家爭議,大法官也沒有受理釋憲,而部份違憲條文也已經請法務局著手研究,至於違憲會不會補償王家?他選擇低調暫不評論。

去年3月,台北市政府強拆士林文林苑,現場鎮暴警察和聲援王家學生,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王家祖厝還是躲不過拆除命運,文林苑事件讓都更成了燙手山芋,一度讓台北市長郝龍斌民調降到冰點,更引爆民間對都更條例反彈,中央地方砲口一致同意修法,拒絕都更的王家也針對都更條例部分條文,向大法官會議申請釋憲。

終於有了結果,根據大法官709號解釋文宣告,都更條例第10條第1項與第2項和第19條第3項前段的法條內容違憲,與憲法第10條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不符,要求1年內檢討修正違憲條文內容,對於都更條例違憲,同意都更戶很淡定,認為釋憲並沒有影響文林苑都更案。

文林會自救會成員鍾紹彥:「文林苑當初就是一開始申請的戶數,是超過4/5,所以其實這個第10條違憲的部份,好像跟我們文林苑案的確是沒有什麼關係。」

畢竟這次釋憲,最具爭議的都更條例第36條強拆條款與第22條第1項多數決原則都沒有違憲,而北市都更處也表示,強拆文林苑王家是經法院定讞後才依法拆除,違憲條文內容會與內政部再商議。

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依法拆除這件事情,大法官並沒有受理其他相關釋憲的部份,我已經請法務局在研究。」

為了解決文林案爭議,郝龍斌找來空頭總司令張金鶚扮演救援投手,還組織文林苑協商小組,聲稱在3個月內要提出文林苑解套報告,如今都更條例,雖然部份條文違憲,但都更爭議關鍵的第22條多數決原則,卻未被大法官認定違憲,喧騰多時的文林苑再添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都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93

0.2371

0.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