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友宜好好做事「硬實力」 2024對決賴清德?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03/16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3:26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府提供)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有些政治人物,十分擅長論述。像這兩任藍綠總統,都是兩岸和國際關係的論述高手。但施政品質和結果,人民自有感受。
 

對支持和信任侯友宜的台灣人來說,只要他能維持「好好做事」一貫態度,就是讓人放心,和有安全感的最好論述。至於他言辭上是否很能論述,反倒不重要。因為侯讓人看到,他在不同領域的決策品質和執行力,而且總是做得比說的還要好。

最近,侯友宜常掛在口上的「好好做事」,被一些人當成他的「缺點」,成為外界批評和質疑他論述能力的話柄。

侯也常提到,「為國家、人民做事,國家人民的利益永遠超越黨派,更沒有個人」,這可視為他從政的理念和原則。
 

228時,他又補充「三平、三安」,「社會公平、兩岸和平、國家泰平、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希望成為國家、人民、社會,未來共同追求的目標。

結果,有些政、媒人士,對此也是很不買帳,認為侯友宜「太空洞了」,質疑他的未來性。

有一種說法,就是對手們實在在侯友宜身上,找不到哪方面有太大的弱點,只能從他的語言習慣上下手。侯最近接受採訪時說,「我做事已經做了43年了,從小我爸也跟我說,要惦惦的做、實實的做,話少說點,這就是我們的個性。」

少說、多聽、多做,是侯多年來的行事風格。他不願意用話術來服人,而是要用行動和結果來證明自己。跟中央有爭執,不會去大小聲,去贏得掌聲。只要能為新北和市民爭取到實質的利益,被修理也能忍下來。

他不是政治藍,而是行動派和做事藍。一個人說過什麼話,很快就被忘記。具體做事的成果,市民才會因切身相關,而真正有感。

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不一定是滔滔不絕,言語動聽的宣傳家,侯就是這一型。他的優點在於,能知人善用,尊重專業。並且內心正直。有魄力和智慧,敢於承擔壓力,做出符合人民長遠利益的決策,而且,一定會說到做到。

外界再怎嘲諷侯,只會說「好好做事」,要求他「多說一點嘛」。他看起來處置泰然,依然堅持自己的節奏。既然大家可能對「好好做事」,聽得有點審美疲勞,他可能把表達方式調整一下。但中心思想不會改變,依然堅持做對的決策和選擇,把做事擺第一。
 

侯友宜。(圖/翻攝自侯友宜 臉書)

侯友宜之所以,能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在於他比別人「能做事」。從警政到市政,他留下經得起檢驗的政績。在每一個階段和職位上,他不僅做得多,而且做得好。

未來與對手們競爭,不在於侯在論述方面的「軟實力」。雖然他一定有準備,或許還能「一鳴驚人」,就像他九合一辯論會上的表現。而他真正可以取勝的「硬實力」,則是他43年公務生涯,「好好做事」累積的豐富政績。

擔任警界高職,刑事警察局局長、警政署長期間,侯所推動的多項改革和政策,杜絕了盛行多年的汽機車竊盜,暴力犯罪事件大幅下滑,擄人勒贖犯罪幾乎絕跡。侯在治安工作上的貢獻,使整體犯案率降低,破案率升高,根本性地改善台灣治安狀況。

侯為刑事警察爭取職務加給,調整升遷制度,補足刑警嚴重缺額。推動警察人事條例修訂,為20多年未加薪的基層警察加薪3千多元,大幅增加高階警監名額,維護基層權益和提振警界士氣。

 
同時,侯推動了台灣警方與世界接軌,國際合作打擊毒品交易等跨國犯罪活動。在刑事局長任內,開創我外館派駐刑事聯絡官先例。從0開始,現在已遍佈泰、菲、越、美、日、韓、南非等10多國。

任警大校長2年多,除校方原本規劃的刑事鑑識大樓,侯視實際需求,又增列學員生宿舍大樓、射擊大樓兩項建設,共成「警大3大建設」。侯在任校長時,向中央「搶」到,原本用於其它政府項目的建設金費24億,開始設計規劃和起建。侯離開警大6、7年後,「警大3大建設」才陸續完工,但為百年樹人的警察教育,添加了長遠的助力。不分藍綠執政下,侯總是想辦法把事情能做好。

侯友宜出任新北市副市長後,請命成立和親自領導新北市公安小組。一方面,自2011年3月至今,共計執行公安及消防督導11769家,輔導改善9930家公司行號。據統計,2018年至去年底,新北市火災件數下降46.41%。

另一方面,通過公安小組,侯從以前事後打擊犯罪,轉換為事前防範杜絕犯罪的角色。過去10幾年,關停拆除新北境內440多家,有公安隱憂、違建、無照營業,同時可能涉及黃、賭、毒的,色情場所、網咖、電玩店。從切斷不法金流,有效阻絕幫派生存空間。掃除了新北治安毒瘤,從源頭管理確保市民安全。

2018當選市長後,馬上整治和重劃發展,以前因種種困難,30、50年無法解決的五股垃圾山和泰山塭仔圳。五股垃圾山,共拆除6百多家(處)違建林立的廠房。清理常年污染,增加公共綠地,把200公頃隱藏著公安、治安、環安隱憂的城市毒瘤,打造成「新國門」。

塭仔圳重劃開發。(圖/TVBS)

塭仔圳面積更大,有400公頃。6千家工廠,雜亂無章且多違建,全數拆除。為新北城市發展,提供有9個新板特區面積大的全新腹地。

交通建設方面,5年內已開通3條新捷運和輕軌路線。不是收割成績,這些路線興建過程中,侯也在新北擔任7年副市長,從旁協助。目前新北還有多條捷運路線在施工,或規劃爭取中,2030年侯規劃的新北願景,預計每十萬人有4,1座捷運站,超過東京、首爾。

在過去幾年疫情中,警察出身的侯友宜,卻能在醫療和抗疫領域,尊重和吸收專業知識,勇於做出諸多全國領先的決策。第一波alpha疫情,重熱區派遣機動篩檢站,圍堵清零病毒。

去年omicron病毒海嘯來襲,新北最早試辦輕重症分流的「居家照護」,確保醫療量能不崩潰。針對染疫者家屬的隔離政策,建議中央把3+4(家屬前3天和確診者完全封閉在家),改為0+7自主管理,避免因一人染疫全家坐牢,社會生活完全停擺失序。指揮中心官員確診後的照護過程,其中有4項政策和措施,是侯率先建議制定或修訂完勝的。

疫情中,侯友宜的決策和組織領導力,讓有400萬人口,平均醫療資源全台縣市墊後,而疫情全國最重災區的新北市市民,2次度過難關。

有人認為侯若要登大位,就要有更多更好地來論述些什麼。但信任他的人(接近8成台灣人),會相信當侯許下願景,和設定好方向時,決策出好的政策來。他不會亂開空頭支票,而且八九不離十地會說到做到。

經歷無數槍戰,不顧性命打擊犯罪的英雄形象,只是侯友宜人設組成的一部分。40多來,在每個職位上,好好做事、捨命肯拚、善於決策,「汗水、勇氣、智慧」才是侯個人特質的完整組合。

2024如果侯能出馬,將是一場侯友宜「好好做事的硬實力」,與賴清德「論述表現軟實力」的超級對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侯友宜#賴清德#2024大選#總統大選#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143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