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非昔比 金門陸配操榴彈砲「瞄準」家鄉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9:22

就在美國準備出售火山布雷系統給我方後,曾遭受戰火肆虐的金門,發表倡議成為「永久非軍事區」,讓金門地區的國家認同和身分認同變遷,再次引發爭論。TVBS今天(9日)開始推出「兩岸前線看金門」專題報導,帶您登上前線中的前線大膽島,看金門的今昔之變。

圖/TVBS

 
展示八二三砲戰,讓國軍從劣勢轉勝的「八吋榴彈砲」,發射流程的表演者,正是當年在「射程範圍內」長大的人。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吳麗環:「我姓吳叫麗環,福建泉州石井(人)。」

當兩岸炮聲平息半個世紀,把砲對準老家的表演,對嫁到金門多年的陸配而言,只是一份賺錢養家的工作。

 
圖/TVBS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吳麗環:「有時候遊客會問,你們是本地人嗎還是哪裡,我們會說我們是陸配,他就說陸配陸配你來這邊,操兵就是在打自己的家鄉。」

來自四川的陸配石城梅,加入砲操表演團隊11年,每天工作拿假砲彈瞄準故鄉,當共軍宣稱在台海周邊演習,動真槍實彈時,她安撫的是大陸家人。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石城梅:「他要打怎麼會打,我們這些老百姓,打完不就是廢墟一片,要怎麼建設是不是。」

距離廈門不到5公里的大膽島,扛下包括八二三砲戰等多次戰役,四處可見廢棄碉堡,坑道和提振軍心的精神標語。

圖/TVBS



TVBS記者黃康棋:「大膽島距離對岸的廈門市只有4800公尺,而在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旁,就有大陸漁民在這邊設置的養蚵場。」

 
TVBS記者林閔榛:「近20年兩岸民眾的互動,從好奇熱絡再到緊張,和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大膽島的心戰牆都在,但現在要肩負起的任務,和過去有很大不同。」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主任劉佩怡:「我們在目前這兩岸關係上,去提非軍事區的構想,其實就有點類似,我們現在想要進行單邊的協議,就政治現實上目前不可行。」

兩岸關係暗潮洶湧,金門想從傳統反共堡壘,變成兩岸和平發展前線,還得在台灣整體國家安全利益間,找到平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門#非軍事區#二三砲戰#戰役#兩岸和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40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