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無人機持續擾台 T雷達迅速偵測擊毀目標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23:41

共軍使用無人機支援軍事任務,透過襲擾行動,持續增加對我台威脅,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指出,我國將持續強化反制技術,增強不對稱作戰能力,才能鞏固國防安全,台灣有反無人機科技廠商研發T雷達,可以快速偵測無人機。

圖/TVBS

 
無人機拍下金門守軍影片,國軍陣地內的簡報圖台、機艦識別掛圖,一清二楚呈現在鏡頭前,無人機儼然已成為台海攻防重點項目。

無人機資訊網站前總編輯梁若庠:「在2019台灣就有提到說要部署反無人機的系統,過了這麼多年,他們才趕快的補上反無人機的系統的武器,會覺得有點慢。」

中國大陸沿海出現多次民用無人機飛抵金門馬祖,面對無人機成為攻擊偵查武器,如何反入侵,國防部將優先配賦外島防區運用無人機防禦系統,應對灰色地帶威脅,無人機反制技術,成為當代軍事顯學。

 
反無人機公司業者張芹芸:「像在這個介面中,我們就會發現左側的是我們在操作無人機的時候,無人機的介面,而在右側就是我們的T雷達使用者的介面。」

圖/TVBS

位於新竹的這間反無人機科技公司,為採訪團隊展示反制技術。

記者王皓宇:「在我旁邊的這一台是T雷達,是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主要功能是用來偵測無人機,相對於傳統的機械雷達,它不需要轉動,攜帶方便,操作簡易,可以用在比方機場或是個人防衛系統。」

反無人機公司執行長王毓駒:「展開的手臂它就會發射雷達的訊號,當然實際上環境更複雜,因為整個環境它有很多干擾物體。」

相位陣列雷達以多個小型發射與接收機,取代大型單一天線,運用移相控制電波發射方向,一台T雷的達搜索範圍120度,三台可以涵蓋360度全空域,迅速發現目標。

反無人機公司執行長王毓駒:「軟殺部分就是電磁干擾的方式來讓無人機失去這個GPS,讓它自己返航或者是降落,那硬殺部分的話是針對比較有惡意的無人機的時候,會用另外一台全自主的無人機,透過AI的方式把它給攔截下來,一方面是台灣自己的需求,一方面是反無人機這種全球性的需求,效能上也跟傳統的同一類型雷達比起來也是非常突出的。」

市面上反制無人機的方式不只一種,軍方、航空配有干擾槍,有無人機迫近,可以強行逼使對方降落或返航,但偵測過程中,要如何發現目標,是最大的問題。
 

無人機資訊網站前總編輯梁若庠:「過去衛星可以透過GPS去干擾無人機它的定位,無人機自己就會降落或是亂飛,現在用這個低軌衛星是有無數顆的衛星,去做一個高電磁或電波的干擾,甚至可以去做無人機的鎖定。」

圖/TVBS

常見的監聽訊號波段的偵測方式,如果遇上攜帶炸彈的無人機,也緩不濟急,改以雷達主動探測,能夠增加反應時間。

反無人機公司執行長王毓駒:「軍用無人機的時候,它的通訊它的整個導控都是特殊設計的,所以常常用被動偵測是看不到的,這時候雷達就發揮它非常好的優勢,因為雷達對於不管是商用或軍用都可以在雷達上把它偵測出來。」

共軍使用無人機支援軍事任務,透過襲擾行動,持續增加對台威脅,國防院分析,中共可能運用老舊戰機如殲6、殲7改造為無人機,擔任誘餌任務,消耗國軍防空武器,增加戰備負擔。

 
國防院共軍作戰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近期這些擾台的行動裡面,已經有不少中共的無人機從各種不同的方式,例如說通過中線到西南空域,或者是從宮古海峽繞很長遠的距離,那這顯然都在這個嘗試做這種無人機遠距離的定位控制等等相關的技術。」

此外,中共民間發展的無人機,已可實現自主操作,還能透過AI控制系統,自動監控、分配任務及調度,國軍強化反制無人機技術,刻不容緩。

國防院共軍作戰所副研究員舒孝煌:「以俄烏戰爭裡面,像烏克蘭的這種阻抗力互相都使用無人機,來做全目標偵察跟標定,那甚至做導引,例如說可能是用雷射訊號等等的,中共它也發展類似(俄羅斯)這種武器,可能威脅到關鍵基礎設施,威脅到電廠,中華電信等等、這些油彈庫的安全。」

即便是低科技層次的商用無人機,都能被用來製造國際政治的灰色衝突,強化反制技術,增強不對稱作戰能力,是鞏固國安戰略的重中之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無人機#T雷達#共軍擾台#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77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