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M-120D先進空對空飛彈首次售台 F-16V戰力升級

責任編輯 李鈞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6:35
AIM-120D飛彈首次售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IM-120D飛彈首次售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方宣布軍售台灣總數300枚供F-16V掛載飛彈,學者今天表示,此舉是依據未來共軍可能犯台的情境,提高預囤彈藥量;AGM-88B、AIM-120C-8(AIM-120D)飛彈均為美軍現役一線先進裝備,尤其後者是首次售予台灣,顯示美國對台灣的信任。

美國1日宣布對台軍售2型飛彈,均為供F-16V掛載的武器。AGM-88B(AGM-88 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為高速反輻射飛彈,專門攻擊敵方防空武器的雷達輻射源目標。

 

AIM-120C-8被稱為AIM-120D,為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 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AMRAAM)家族最新型號,除進一步提升離軸機動攻擊能力與射程,還配備改良版雙向資料鏈、GPS慣性導航系統,常與AIM-9響尾蛇飛彈同時掛載,滿足中、短程作戰需求,日本也擁有同彈種,足以有效對抗來自俄羅斯、中國戰機的空中威脅。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美東時間3月1日宣布對台軍售共6億1900萬美元的F-16戰機彈藥及相關配備,包含100枚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200枚AIM-120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訓練彈、軟體等項目,目前已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1個月後生效。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面對中共常態性派遣軍機、無人機襲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影響台灣空域行動自由,已形成嚴峻軍事威脅;這次美方同意供售的2型飛彈,均為空軍已完備作戰能力彈種,並針對部分功能強化升級,除可有效捍衛領空應對共軍威脅挑釁,也彰顯預囤作戰需求強化防衛韌性,備戰而不求戰、自助而後人助之自我防衛決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國防部此舉是依據未來共軍可能犯台的情境,提高必須預存的彈藥量,方向是正確的。

揭仲指出,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的籌獲,除了能讓空軍在戰時攻擊共艦的雷達、迫使退出戰場外,也能有效壓制中國東南沿岸的雷達系統,若成功壓制便能製造防空網空隙,讓空軍經國號戰機IDF掛載國造萬劍彈進行打擊,迫使共軍不敢前進部署防空飛彈,有助避免空軍戰機受到威脅。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提到,國軍首次籌獲AGM-88B是在前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同意對台軍售,後來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任內於2021年5月再度提出,此次再 次出售100枚,將能強化空軍壓制中共沿岸的雷達、通訊站、甚至共艦雷達輻射源。

蘇紫雲提到,此次雖然供售的是AGM-88B,但普遍認為性能已實質提升至AGM-88B HCSM構型,為美國空軍在2018年升級的同級品,HCSM是指「高速反輻射飛彈控制系統改良型」(HARM Control Section Modification),最大射程增加至180公里。

AIM-120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則一口氣將射程從100公里提升至160公里,不僅射程大幅增加、電子反制能力強化,其類似AIM-9X響尾蛇飛彈的離軸攻擊角度更大,讓敵機進入射程後不可逃脫的範圍更大。

戰機使用空對空飛彈攻擊時,必須以戰術動作咬住敵機機尾再啟動攻擊,但具備離軸發射攻擊能力的空對空飛彈則不必,即使敵機在側邊,也一樣能透過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看到哪裡、打到哪裡,此即為離軸發射攻擊能力。

政治意義部分,蘇紫雲認為,雖然此為F-16彈藥軍售,但項目美軍的現役先進飛彈,象徵台美關係深化及對台灣的信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M-120D#飛彈#F-16V#國防部#軍售#台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907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