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科會擬推出「台灣版ChatGPT」 防中國偏見論述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1:18
國科會擬推出台灣版ChatGP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科會擬推出台灣版ChatGP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熱潮,中國百度也將推出類似的AI應用,國科會官員今天表示,台灣已經著手布局「自己的版本」,且在民主、極權陣營分割趨勢下,台灣擁有繁體中文優勢,可成為行銷國際切入點,也能避免「偏見」論述。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在新春記者會表示,國科會將與各部會合作推出8大前瞻科研平台,目前所需預算合計新台幣349億元;針對其中的人工智慧(AI)布局,他指出,除了台灣AI卓越中心(Taiwan AICoE),AI的倫理、法制也會同步推動。

 

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參與創立的基金會OpenAI,研發出新款文字生成語言模型工具ChatGPT,目前在使用上仍以英文為主,記者以中文提問實測,ChatGPT的回覆,有時是繁體中文、有時是簡體。

吳政忠指出,ChatGPT的推出確實是大事,國科會全面密切關注;全世界民主、極權陣營出現分割趨勢,繁體中文將是台灣的機會,可以行銷國際,但由於聊天機器人是「你教它什麼、它學什麼」, 可能會有「偏見」,「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ChatGPT)版本」,1個月前已經請科技辦公室積極布局。

中國網路巨頭百度也將在3月推出類似ChatGPT的應用,取名為「文心一言」。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沈弘俊表示,此產品可能會以很多方式,迎合中國的論述,台灣學界有數名學者在關注這件事,台灣要想辦法有自己的ChatGPT,可能是推出繁中版,目前都在討論中。
 

媒體關切,聊天機器人AI技術背後的大型語言模型,訓練所運用到的基礎建設,是全球最領先科技大廠的等級,台灣學界不見得有資源,訓練出同等級的大型語言模型。

吳政忠表示,人工智慧是重大問題,台灣的科技預算,很難跟谷歌、微軟、美國相比,但台灣「從來不是用預算多贏人家,是靠我們的努力與腦力(brain)」,科技部(國科會前身)先前已補助4所國內大學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現在已發揮綜效(synergy),AICoE之後也會以國家高度,與國際對應交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ChatGPT#AI#中國#國科會#聊天機器人#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070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