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谷歌Bard犯錯3兆台幣蒸發 ChatGPT竟成「收入殺手」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3:07
Google開發自家AI系統Bar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開發自家AI系統Bar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矽谷的AI人工智慧大戰熱鬧開打,微軟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後,Google也開發出Bard機器人來迎戰,不料,因為答題上的失誤,導致母公司的股價暴跌了近8%,市值瞬間蒸發超過了3兆台幣。而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聊天機器人的領域,巴隆周刊更報導「AI投資熱得冒泡」。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這個產業是否會出現泡沫化危機。

Google聊天失誤,代價有多大?外界都知道,目前市場積極地推廣「AI人工智慧」,也就是人工智慧聊天系統,Google也跟上推出了一個Bard,推出後外界可以說是寄予厚望,資深分析師謝晨彥透露,因為Google在人工搜尋、人工智慧這部分一直跑在最前面,優秀的工程師也比比皆是。殊不知,就有網友提問,「我9歲的小孩子想知道韋伯太空望遠鏡有什麼新發現?」檢查後文法也並未出錯。

 

具有強大演算功能的ChatGPT系統,不只一夕爆紅,似乎也成為產業新的發展方向之一。(圖/TVBS)

他解釋,這跟一般的人工搜尋不太一樣,因為一般來說,搜尋「太空望遠鏡」會跑出很多網頁 ,Bard機器人回答看似非常有邏輯,可是出現科學家表示,前面都沒問題,但第三項的時候就出包,錯誤在第三段。謝晨彥提及,門外漢當然看不出來,但天文學家卻提出問題,第一張太陽系以外行星的照片是韋伯望遠鏡拍的,「實際上,2004年是由歐洲南方天文台拍了第一張太陽系以外行星的照片,且也被NASA證實」,謝晨彥直言「這代表人工智慧未來有可能引發一連串的錯誤的回答,或資訊錯誤的整理,且嚴重的是,更不知道AI系統到底是怎麼搜尋到資訊來源的」。

因為該事件,Google股價重挫7.68%,相信這背後的演算法可能都還有些許瑕疵,可是為什麼Google要急著推出Bard出來?謝晨彥表示,因為現在ChatGPT相當流行,「我也特別註冊了」,他透露使用時若以中文提問會比較困難,用英文詢問會方便很多,他說道,在這個當中會發現,可以去做文章的搜尋,譬如詢問蘋果的股票如何?ChatGPT就會整理文章,蘋果的歷史、過去有誰投資以及未來展望都可以看到,這樣對研究員這個職業勢必會帶來威脅,他坦言「所以對Google來講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因回答錯誤問題,Google股價重挫近8%。(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Google的業務來源,靠的是「搜尋」,例如想出國時,搜尋「國外旅遊」,就會出現很多網頁,可以點擊進去看更深入的資訊,「他就靠這個點擊的連結賺錢」,謝晨彥提及,這個收入相當驚人,廣告收入2830億美金(約新台幣85兆),占年收入的四分之三,假設未來都不再去Google搜尋了,ChatGPT只要問一個問題,所有的所需資料一次都搞定,甚至還可以透過語音方式問答,這樣去Google搜尋的人就少之又少了,在Google看到了未來的競爭對手後,必須迅速思考未來下一步,第一時間Google創辦人當然就直接回國解決問題。

謝晨彥表示,這裡面其實又有一個問題要思考,倘若Google的Bard也很厲害,問Bard關於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相關問題,把問題都完整回答,過去用搜尋方式時,會帶出很多銷售的商店,「我不小心點進去,對它來講就會有廣告收入,但現在就沒了」,那Google到底要認真的追上ChatGPT,並修正錯誤,還是選擇不要修正呢?他解釋,修正錯誤追上ChatGPT腳步後,未來搜尋區塊的廣告業務就有可能大幅度下滑,最糟甚至被Bard取代;如果不修正,ChatGPT還是會取代Google的搜尋功能。謝晨彥直言,對Google而言,這都是未來需要去思考商議的問題點,畢竟廣告連結的收益占年收入的四分之三,但他也坦言「AI人工智慧」這個趨勢,絕對是勢不可擋的。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ChatGPT#Google#聊天機器人#AI#人工智慧#Bard#微軟#廣告收入#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55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