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山大!天駒部隊高頻率升空 飛官靠「意象訓練」減壓

記者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5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5 22:03

澎湖天駒部隊的IDF戰機,快速起飛的特性,是台海防衛第一線,最合適的戰術攔截機種,然而從美國議長裴洛西訪台開始,共機擾台壓力驟增,國軍常常一天之內,就要起降好幾個批次,天駒部隊的戰術地位也大幅提升,由過去的任務性編組,變為全年度常態性進駐,直接阻絕共軍的進逼。

圖/TVBS

 
兩架緊急升空,警報響起,天駒部隊待命飛行員,全速衝刺。

邊跑邊著裝,地勤人員從另一頭狂奔向戰機,與飛官會合,一時間整座馬公空軍基地,所有人事物全速運轉。

圖/TVBS

地勤人員熟練拆除所有插銷,飛彈氣孔起落架,所有位置都變成肌肉記憶,所有動作幾乎同時進行,形同植入反射神經。
 

戰機順利滑出機堡,整套程序前後不到5分鐘,泡麵都還沒煮熟,飛官就已升空執行攔截任務,而極速的秘訣在這邊。

記者顧上鈞:「空軍有句名言,叫作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因此後勤維保在空軍部隊極度重要,像我們的IDF戰機,可以在5分鐘之內馬上起飛的關鍵,就是他們早在地面的時候,就將GPS校準油料等所有細節,通通整補完畢。」

地勤人員是飛安的命脈,整架戰機上萬個零組件,必須記得滾瓜爛熟,將戰機裡裡外外摸透透。

IDF機工長潘炯豪:「新進人員會有兩個月在訓的訓程,結束之後他們還會有個跟班的學長,就跟這個跟班的學長,有一個月實際的修護工作,學長放心才會讓他放手去做。」

地勤人員是飛官最忠實的夥伴,戰機座艙罩上,一邊寫著飛官姓名,另一邊就是機工長與助理士,象徵彼此維繫的責任,更是密不可分的羈絆。

IDF機工長莊迦瀚,當然一架飛機掛上你的名字後,就會有責任感就會花更多的時間,把它當作自己的伙伴,然後它如果有故障或是怎樣的話,會特別花心思去了解,它到底怎麼故障的。」

地勤人員必須展現絕佳的細心與耐心,飛行員則得具備超凡的心理素質與抗壓性,24小時的警戒待命情緒往往呈現兩種極端,沒事情時宛如一泓秋水般祥和寧靜,但只要狀況一來就是十萬火急。
 

記者顧上鈞:「天駒部隊警戒室,基本上每次都會有兩位待命飛行員,以及一位值日官,而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裝備掛架上,就是他們的適身型套帶,基本上就是我們所了解的求生背心,放在這邊可以隨時拿了就走,而他們在最忙碌的時候,一天可能就要起飛5至6次相當辛苦。」

圖/TVBS

2022年8月時,前美國議長裴落西來台,台海周遭空域來到前所未有的緊繃態勢,除了共機大批次襲擾,美軍也高密度偵照,位處海峽衝突第一線的天駒部隊,當然也面臨空前壓力,年紀不到30歲的年輕飛官,扛起的是整個國家空防的重量,在警戒待命時就是反覆進行心理建設。

天駒部隊上尉飛行官黃正翰:「基本上會遇到就是你可能,呼吸會比較稍微急促,然後也會心跳比較快,但是回想你當時訓練時的情景,基本上這個時間都是短期的,調整身心的方式就是,我會一直反覆複習,我待會起飛時啟動飛機的程序,再來就是起飛後的程序,那如果上級有下令的程序,在警界室裡面會一直反覆的複習,這樣就是第一個,可以減低自己的工作壓力,再來就是減低自己的緊張感。

圖/TVBS

澎湖天駒部隊,以台南第一聯隊,以及台中第三聯隊的IDF擔綱,過去屬於任務編組,在每年4至10月,進駐8架單座機以及2架雙座機,但有鑑於共軍威懾力道加劇,現在天駒部隊改為常態性部署,在秋冬季進駐6架單座機兵力。
 

天駒部隊中校分隊長陳詠達:「往年的話天駒的話,因為天氣的影響,所以只有在夏季,春夏季有駐防的任務,因應最近共軍襲擾比較頻繁,所以我們有提升到整年,整年度都有天駒駐防的任務。」

澎湖機場是一座軍民合用機場,在馬公基地的軍事裝備旁,不時還有民用客機穿梭起降,每當IDF經國號高速升空,尾焰拉出的分隔線,隔開的是敵人的砲火,以及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澎湖#天駒部隊#IDF戰機#意象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81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