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定存概念光環失 台塑四寶殖利率創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28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塑四寶最新股利配發出爐,台塑配現金股利1.2元、台化0.65元、南亞、台塑化更低,分別只有0.2到0.3元,拖累四寶的現金殖利率,同步創下歷史新低,以往台塑四寶都被投資人視為定存概念股,但現在殖利率卻連銀行定存都不如,讓股民不僅感嘆創辦人王永慶過世之後,高層的營運管理恐怕真的有問題。

股民:「台塑四寶是他們老公司還好啦,要不然以它們的股息支撐它的股價,說實在,股價還是偏貴。」

台塑四寶讓股民罵聲連連,原來是因為最新出爐的股利大縮水,以往配息率9成的台塑,今年只配息5成,現金殖利率只有1.6%。

南亞、台化、台塑化更低於1%,堪稱負利率定存股,比銀行定存還差,讓近期已經「跌跌不休」的股價更雪上加霜。TVBS記者戴元利:「台塑四寶股利縮手,現金殖利率創新低,也拖累當天股價,開盤一片綠油油。」

股民:「我是比較不會買,有別於以前就是那麼好的營運狀況。」

股民:「我很久就不買它(台塑)了,王永慶過世以後,他們內部好像問題很大。」

股民的感嘆不是沒原因,回顧台塑創辦人王永慶掌政時期,台塑營運狀況佳,現金殖利率一度衝上9.33%,不過王永慶過世後,集團表現今不如昔,現金殖利率只剩不到2%。

給股民觀感差,矛頭指向管理階層螺絲鬆動,由於台塑六輕從2010年2月開始,到2012年10月,短短2年半的時間,就爆發34起工安事故,加上二房、三房爭產風波,景氣循環衝擊,在在重創台塑集團營運表現。

CMoney顧問呂漢威:「很明顯2008年之前,它的殖利率都滿高的,所以可見你看台塑四寶跟景氣循環的關聯性很大。」

不只台塑四寶慘兮兮,向來號稱定存概念股的中鋼,股利配發同樣大縮水,去年現金股利0.4元,股票股利0.1元,現金殖利率僅僅1.5%。

傳產業紅包縮水,有新品題材的電子業,出手相對大方,去年每股大賺29元79的華碩,現金股利19元,僅次於TPK的21元,刷新歷年紀錄。呂漢威:「法人的這個投資策略,他們還是會去選擇殖利率比較高的,因為他們都是比較長期投資,所以換個角度講,它殖利率沒有很高的時候,有時候它的買盤不會這麼明顯。」

傳產、電子配發股利手筆兩樣情,不僅反映產業趨勢,未來也將牽動法人買盤,左右台股表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71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