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科院入選全球軍火商百強 台灣國防產業整合挑戰仍多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23:06

這次兵役改革,總統明確提到要讓義務役男學習操作新式武器,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無人機。然而,這項堪稱戰場趨勢的新興科技,卻是中國大陸的發展強項,專家表示,台灣軍工產業想走出自己的路,在技術整合上,必須要儘速提升。

圖/TVBS

 
中共外貿版VT-4A1戰車,原型展示車上方,多懸掛了台無人機,這是它的最新功能,能夠攜帶數架可摺疊旋翼無人機,收入發射筒垂直起飛。

在烏俄戰爭與雙亞戰爭,無人機被形容為戰車殺手,如今將無人機與戰車結合,除了原有的火力防護力與機動力之外,還多了無人機的偵查打擊能力,簡直是如虎添翼,中共軍事科技不斷突破,儼然是民主世界的嚴重警訊。

記者顧上鈞:「中國大陸的無人機,在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就算美中貿易戰強力打擊,它們的地位仍然難以撼動,甚至連美國的公部門,都大量採用中國大陸製的產品無法切割,也變相打壓了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生存空間。」

 
根據TrendForce研究調查,隨著各國積極投入軍用無人機採購部署與研發,2022-2025年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規模,有望自165億美元成長至34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7.6%,再加上歐美國家對中共產品的資安疑慮,或許可做為台灣產品切入國際市場的契機。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因為國際制裁中共的無人機,像大疆系列無人機,所以也讓我們的無人機,其實有很大的潛力跟市場,所以前一陣子政府在嘉義成立了,無人機國家隊跟產業園區,大概是朝這方面去思考,我相信在國家的培育之下,在吸引或是研發更多的科技,我想潛力是非常大的。」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最新報告,全球最大的100家軍工企業,2021年的銷售總額達到5920億美元,比上一年成長近2%,去年的軍工100強中,首次出現台灣企業,也就是中科院,2021年軍火銷售額為20億美元,即便如此台灣軍工產業,卻幾乎掌握在中科院手中,技術與規模長年難以突破。

無人機防禦設備廠商蕭淵展:「我們請廠商去研發一個型號的無人機,那我們國軍能夠提供,國內能夠提供多少訂單,投入大量成本下去研發之後,可是能夠提供的訂單,會有僧多粥少的情況。」

圖/TVBS

軍事粉專「戰略風格」主編唐鴻:「這不是我們企業不願意投資、研發、升級,因為台灣國防市場小又集中,事實上不合商業利益,那不進入台灣市場的話,卻無法進入國際市場,那惡性循環之下缺乏關鍵技術,又會導致缺乏人才,又開始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問題。」

全球區域衝突緊張情勢升溫,擴增軍力是國際大勢所趨,不論是國造或是跨國合作,軍工產業發展前景大好,台灣在電子技術與IT產業的能力,其實相當不錯,但整合為軍工完成品,卻技術有限。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近年很多裝備,可能是有高度資通,軍民兩用技術的特性,其中尤其是無人機,它其實軍民兩用的特性很重,所以在這一類的東西方面,也許未來可以進一步強化跟民間的合作。」
 

軍事粉專「戰略風格」主編唐鴻:「我們的國防衛養成,就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所以我們正好是用這樣一個契機,來掌握這些關鍵技術,那如果這些關鍵技術掌握之後,再把國防工業整合成一個,附加價值高的工業體系,才有可能談出我們所謂,真正的一個國防工業,否則我們只是國防工業,某個美系系統的零件製造商而已。」

圖/TVBS

國防工業對台灣而言,不只是賺取利潤,更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除了突破國際處境的限制,我們的整體發展策略,也必須重新檢視。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科院#軍火商#國防產業#軍工產業#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36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