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收超徵!綠委喊「還財於民」 財部:N倍券討論中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5:32

今年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讓外界再度湧現還稅於民聲浪,就連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喊話,每人至少可以分到近2萬元,不過對此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天說明,目前沒有規劃,超預算稅收會優先還債,如果要還稅於民要經過預算程序,還得通盤考量,也說採用過去發放N倍券方式,要由政院跨部會討論,目前還在思考。

圖/TVBS

 
記者張蕙纖:「政府今年實際稅收,比預期超出4500億,先前財經專家謝金河就認為說,應該還財於民,如果(和人民)斤斤計較,可能會影響2024選情,而現在就連自家立委,何志偉也跳出來喊話,認為應該直接還財於民。」

千元大鈔上繳國庫稅收超徵,立委何志偉發文呼籲,政府現在超徵這麼多稅金,計算機按一按一個人最少,可以分配到將近2萬元,應該直接發現金將超徵稅金,發還於人民。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0超徵這麼多,我隨便算一人至少2萬,不要追求財政紀律票輛,把老百姓前好好用,應該還稅漁民,直接發現金給他們應得的錢。」

 
圖/TVBS

自家立委都看不下去,不過2萬怎麼算的,其實是最直接算法,不考慮每人繳稅金額等因素,把超徵金額除以總人口,各界湧現還稅聲浪,但財政部說目前沒這規劃。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稅課收入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會用在減少舉債、增加還債、要用什麼方式處理,要通盤考量。」

代理部長阮清華說雖然稅收實徵數超過預算,但實際上總預算和特別預算,併同計算還是短絀,而專家則說,退稅是最公平方法,但依據預算法第59條,直接退稅違法因此通常會繳回國庫。

圖/TVBS

專家解釋一般來說,過去超徵稅收,通常用在地方政府,編列第2年預算例如馬路翻新等公共建設,或是發放振興券三倍五倍甚至10倍券等,都是方法之一,只是以過往經歷來看,超徵稅收幾乎年年發生,稅金是百姓辛苦錢,政府再不正視問題,反彈聲浪會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立委#政府#影響#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64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