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顧立雄戶政資料全面外洩 唐鳳還在吃麵線?

作者 高立群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1:48
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數位部長唐鳳。(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數位部長唐鳳。(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臉書)

文/高立群 (台北市)

上周末,執政黨還停留在敗選低迷的氣氛中,數位部長唐鳳卻開心的前往板橋吃著知名麵線。周一早上,數位部臉書特地選在早上11:45午餐時間發了這則貼文,搭配執政黨最愛的梗圖系列,以「部長想要吃一碗熱氣蒸騰的麵線」開始,在台灣常用的line平台上點了麵線(不加香菜)。一系列梗圖推銷台灣雲市集,希望「大家都吃到自己喜歡的麵線,可喜可賀」。 

 

數位部在臉書發了一篇唐鳳吃麵線的文章。(圖/翻攝自數位發展部moda(Ministry of Digital Affairs)臉書)

其實政府在推這個「雲市集」已經行之有年,先前都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負責,也沒看到那麼多的人在罵。但唐鳳只是周末去吃了個麵線,就被網友大量留言負評,顯示她目前的仇恨值多高。這並非空穴來風,時至今日,也是唐鳳這些年不做事只出張嘴的結果,造神最終頂多只是灶神愛吃鬼。 

最有趣的,是這則貼文的第一張梗圖被數位部下架,換了另外一張。還好廣大網友都已經「透過NFT以web 3.0方式在元宇宙備份,絕非對岸網路攻擊可以輕易破解的(唐鳳語氣)」,讓大家不會忘記,來不及看到的,可以參考以下圖片。 

 
數位發展部臉書梗圖。(圖/翻攝自數位發展部moda(Ministry of Digital Affairs)臉書)

為什麼數位部臉書,要下架部長的第一張梗圖?引發眾多討論,網友指出,除了頭髮之外,應該是這張圖本來要推雲市集(在line 上面點餐),結果照片中出現UberEats!事實上店家也有使用包括「吳柏毅」與「傅胖達」的兩家平台提供數位線上點餐服務。 

數位轉型喊得很大聲,讓我們想起一個經典討論:下列三項哪一個是趨勢你的公司組織進行數位轉型的原因?執行長(CEO)、技術長(CTO)、還是疫情(COVID)。數位轉型,絕非唐鳳去吃了碗麵線就可以推動的。 

為什麼唐鳳吃個麵線會引發這麼大的網路仇恨值呢? 

第一,唐鳳在早期會親自回覆任何一個網路上提到她的留言。她自己也曾經表示,寫了個網路爬蟲程式,然後以聊天機器人的方式回覆,這樣可以減少絕大部分對於她個人的負面訊息。但這種操作也造成許多人的苦惱,許多學者提出的寶貴意見,也被直接打成中共同路人,進而引起寒蟬效應。因為當你擁有爬蟲程式與自動回覆機器人,就難以進行真正可以論述辨思討論的機會,真理也就不會越辯越明,都被重複的留言洗版。 

第二,數位部目前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僅止於把原有各部會的業務拿來做、或發個公文要各部會上繳現有成果,半途搶了人家功勞,自然讓別的部會眼紅,數位部出包,各部會也就冷眼旁觀。是不是因為唐鳳曾在媒體專訪中說「我想做的,都是無法完成的事」,所以協調各部會這種的事情,可能太簡單了? 

第三,資安問題層出不窮,部長僅以輕描淡寫的方式處理,不符社會大眾期待。近期民報報導指出2千3百萬筆戶籍資料外洩,包括賴清德的最新住址,顧立雄新買的房子資料,都在暗網上兜售。請問唐鳳做了什麼?

賴清德的最新住址疑似外洩。(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第四,坐擁龐大211億預算,以7,000萬租金,使用台北火車站新光三越大樓站前黃金地段辦公室的數位部,還在11月份進行居家辦公演練,真是暴殄天物,不懂得珍惜人民的納稅錢。何不乾脆買個每個數位部員工一個VR眼鏡,讓大家一開始就在家辦公呢?這應該比七千萬租金便宜吧。 

唐鳳的言行就是一個自我矛盾,使用小聰明的人,利用當前網路治國的情況下,懂得行銷自己,最終獲得大老闆蔡英文的青睞,撿現成的數位部長來當。事實上,當數位部還在規劃,唐鳳還是政務委員的時候,她早已在自己的名片上,還有在國際上面對外媒,強調自己是台灣的Digital Minister。
 
數位部當初是郭耀煌政委規劃,結果部長寶座卻被唐鳳搶走。數位部下轄六司,唐鳳卻只是到處講「網路民主司」、「多元宇宙科」。因為只有這個是她的創見,其他的,都是前人(郭耀煌)的努力。攤開數位部組織與職掌就知道,這個網路民主司,到現在還找不到司長。更根本的問題是,台灣是個民主國家,難道還需要一個網路民主司來推動網路民主? 

看在執政黨支持者眼裡,敗選的氣氛讓人食不下嚥,結果看到唐鳳吃麵線吃得好開心,真是情何以堪。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顧立雄#唐鳳#吃麵線#數位部臉書#雲市集#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73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