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衛生法三讀 小燈泡母王婉諭:期許降低遺憾傷痛

責任編輯 曾冠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16:43
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通過。(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通過。(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經歷小燈泡事件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精神病人長期遭漠視、未獲足夠社會支持,可能造成心痛的社會事件,她感受尤其深刻沉痛;期許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後,能夠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刪除現行條文中對於嚴重病人「得僅經其保護人同意」等規定,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新法也明定,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並採參審制,強制住院不得超過60天。

 

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後,參與審查法案的立委輪流發表感言。

王婉諭發言表示,政府長期漠視精神病人處境,沒提供足夠的社會支持、建立醫療到社區的轉銜,使得許多病人孤立無援,反覆來回病房與家門,更可能造成令人心痛的社會事件或長照悲劇,她的感受尤其深刻沉痛。

王婉諭表示,這屆立委上任後,她率先提出精神衛生法全案修正草案,並全力推動修法,長達40小時的審查過程中,爭取到病人與家屬的社區支持服務、提高經費挹注強制治療,落實住院病人權利等;這次修法涉及25個相關法案須同步修正,她將持續盯進度。
 

王婉諭表示,衷心期許能夠共同努力,讓精神病友能有走向順利回家的路,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經過漫長研議,終於在今天完成精神衛生法修正,審查時她特別關心增加社區支持、排除社區抗爭、保障精神病人人權等條文,感謝修法時所有參與的專家學長及精障團體,盼未來能配合社會安全網使照護不漏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社會各界對精神衛生法修法有很高期盼,這次修法重點包含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保障病友權益、多元社區支持、危機處理機制等,過程從無到有,經歷5次協商,他擔任召委感觸良多。

林為洲說,感謝參與審查的所有民間團體及官員學者,在這段期間努力排除萬難,法案三讀修正後挑戰才要開始,需要督促政府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

3歲女童小燈泡民國105年3月於台北市內湖區,光天化日下突遭持刀的王男從後方猛砍頸部當場死亡。王嫌歷審都被處無期徒刑,最高法院駁回王嫌與檢察官的上訴,全案定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神衛生法#三讀#王婉諭#精神病人#社會支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22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