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衛生法》今三讀 小燈泡媽:深刻沈痛、盯緊落實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13:32
立法院會今(29)日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她會持續盯緊落實進度。(圖/國會頻道)
立法院會今(29)日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她會持續盯緊落實進度。(圖/國會頻道)

近年國內精神疾病的社會案件頻傳,北捷隨機殺人、小燈泡事件、鐵路殺警案等,震驚全台,也引發社會反思與討論。立法院會今(29)日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作為小燈泡事件家屬,今她於院會表示,台灣政府長期漠視精神病人處境,沒有提供足夠的社會支持及建立醫療到社區體系間的轉銜,使許多病人孤立無援,只能反覆來回於病房跟家門之間,更可能進而造成發生讓人心痛的社會事件,「我的感受尤其深刻且沈痛」,強調會持續盯緊修法落實進度。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刪除現行條文中對於嚴重病人「得僅經其保護人同意」等規定,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同時,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並採參審制,強制住院不得超過60天。

 

由於新法牽涉跨部會,溝通協調層面甚廣,三讀通過條文明定,《精神衛生法》施行日期,除強制社區治療、強制住院治療條文及對應罰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會同司法院訂定,其餘條文自公布後2年施行。

立法院會今(29)日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她會持續盯緊落實進度。(圖/國會頻道)

王婉諭作為內湖無辜冤殺事件(小燈泡事件)家屬,今她於院會表示,台灣政府長期漠視精神病人處境,沒有提供足夠的社會支持、沒有建立醫療到社區體系間的轉銜,使許多病人孤立無援,「只能反覆來回於病房跟家門之間」,更可能進而造成發生讓人心痛的社會事件或長照悲劇,「我的感受尤其深刻且沈痛」。

 
王婉諭續指,因此她在本屆上任後,就率先提出《精神衛生法》全案修正草案,全力推動修法,在此跟大家報告,長達40小時的審查過程中,爭取到四大主軸的改變,第一,明定病人與家人應享有的社會支持服務,不要再讓社會支持成為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第二,強制治療的案件,提高醫療金費的挹注,降低醫院負擔並提高治療成效;第三,針對病人保障,要求政府落實保障住院病人相關權利;第四,橫向連結,讓病人離院後,讓能協助的個案管理員提早進入到醫療體系進行出院準備,讓病友們順利從醫院順利銜接到社區支持。

王婉諭說,這次修法雖然有妥協、讓步的部分,更有超過25相關法案需要同步修正、增修,她也會持續盯緊落實進度,而除了修法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需要正視精神衛生上預算挹注不足的問題,精神醫療端背負國人逐年增加的醫療需求,也應該要挹注相關的經費,要投入相當的資源。

她最後表示,感謝審查委員、部會長官,特別感謝病友團體、精神科醫生、精神病友合作,三年來齊心合作努力異中求同,達到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神衛生法#王婉諭#精神照護機構#長照#社會事件#修法#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67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