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調整核武戰略主動權先發制人嚇阻中共 美學者:開戰可能預派海軍來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23:15

美國國防部在十月底公布核武態勢評估,調整美軍核武戰略主動權,將針對可能的威脅,先發制人率先打擊,這很顯然就是針對中共北韓以及俄羅斯等極權國家,做出的戰略因應,而對台海議題的軍事部署,更逐漸轉向戰略清晰,美國學者甚至認為,如果中共試圖封鎖台灣某個港口,美國可能會預派海軍,直接防守那個港口。

圖/TVBS

 
今年8月,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發射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9月再試射一次,而在今年6月。

中共測試反飛彈攔截技術,美國海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艦,馬上連射4枚三叉戟彈道飛彈,三叉戟射程超過11000公里,每枚飛彈能攜帶3-12枚分導式核彈頭,若再由潛艦發射神出鬼沒簡直防不勝防,無疑是防守方的噩夢。

無論是義勇兵還是三叉戟,都是能搭載核彈頭的戰略級武器,根據美國國務院公開資料,美國握有3750枚核彈頭,這就是針對中俄北韓等敵對勢力,最強大的戰略威懾。

 
記者顧上鈞:「美國國防部在10月底,公布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中,直接明言不排除率先使用核武,對威脅美國本土、駐外美軍、甚至美國盟邦的非核武戰略威脅,進行率先的打擊,這也打破了自冷戰以來,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戰略原則。」

美軍這項在核武戰略上的重大轉變,形同宣示,一旦極權勢力有任何輕舉妄動,美國將不排除以核武先發制人。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會用到核子武器,基本上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了,修改這個核子武器的使用準則,對他的所謂的核子保護傘,其他不管是日本也好南韓也好,其他國家來說,也是對他們進行一個再保證。」

美國的政策重心,已放在印太戰略,頭號假想敵當然就是中共,一系列的軍事表態,也逐漸轉向戰略清晰,但另一方面卻等同在逼迫中共,做出相對的反應。

美國東西方中心戰略學者Roy:「如果中共不相信美國會介入協助台灣,那這樣戰略清晰就是正確的策略,就不會讓中共做出錯誤的估算,但這個情形並不存在,中共確信美國會全面介入台海爭端,所以沒有必要從戰略模糊轉向清晰。」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美國明顯的是在軍事上比較清晰,可是在政治上它並沒有去踩到,所謂中國的紅線,他並沒有公開支持不管是台獨,還是什麼等等的議題,在政治上的模糊跟外交上的模糊,依然是持續的。」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已四度承諾會防衛台灣,顯然絕非虛言,但關鍵是用怎樣的手段,來防衛台灣。
 

美國太平洋論壇榮譽主席Cossa:「我相信美國會軍事介入台海爭端,事實上如果中共試圖封鎖某個台灣港口,我覺得美國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派遣美國海軍去那個港口,迫使中共攻擊我們或是直接撤退。」

美國在軍事上嚇阻中共的決心無庸置疑,但軍事是政治的延伸,在山窮水盡之前,極力避免戰端,仍然是最好的策略。

美國東西方中心戰略學者Roy:「美國必須幫助台灣,但必須是正確的支援模式,最好的支持是,幫助台灣更有效的嚇阻中共攻擊,但盡可能避免激怒中共。」

圖/TVBS

美國太平洋論壇榮譽主席Cossa:「我會希望看到美國更大力支持台灣,包含提供台灣部隊更多的訓練,共同計畫更多的聯合作戰項目,同時我們也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中共抓到把柄,出現對台不利的舉動。」

 
面對中共擴張,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勢必得在低調的前提下,加快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軍#核戰#台海#核武#中共#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25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