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AC烏克蘭共同主席來台 盼盡己所能發展對台關係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21:48
IPAC烏克蘭共同主席克尼亞日茨基將訪台。(圖/翻攝自臉書 Mykola Kniazhytskyi)
IPAC烏克蘭共同主席克尼亞日茨基將訪台。(圖/翻攝自臉書 Mykola Kniazhytskyi)

烏克蘭國會文化委員會主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烏克蘭共同主席克尼亞日茨基近日將訪問台灣。他告訴中央社,他深信正是在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必須與台灣發展關係,將盡己所能推動。

他說,民主與威權體制的鬥爭正在國際間發生,烏克蘭與台灣都位居鬥爭前線,彼此命運相互影響,因此必須團結一致。

 

他指出,一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西方領導人所示警,一旦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成功擊垮烏克蘭,這恐提高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的機率。

克尼亞日茨基(Mykola Kniazhytskyi)是烏克蘭最大在野黨之一「歐洲團結黨」(European Solidarity)議員,選區位於西部的利維夫州(Lviv)。

他是烏克蘭國會文化與宗教委員會主席、歐洲聯盟與烏克蘭國會聯合委員會(EU-Ukraine Parliamentary Association Committee)主席,並與隸屬執政黨「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同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共同主席。
 

以對北京立場強硬及跨國行動倡議著稱的IPAC目前串連約30國、超過200名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中國相關政商利益網絡至今在烏克蘭仍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烏克蘭今年9月加入IPAC因此備受關注。

克尼亞日茨基當時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他期待IPAC未來能更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也希望烏克蘭的外交政策能有戰略調整。

IPAC近日將在台灣召開國際會議,克尼亞日茨基將親自出席。

由於不是執政黨成員、主掌的委員會事務敏感性較低,克尼亞日茨基來台訪問所面臨的內外壓力較另一位IPAC共同主席梅列日科小得多。

克尼亞日茨基啟程赴台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沒有人對他施壓、要求他別前往台灣。

克尼亞日茨基也是梅列日科發起的烏克蘭國會對台小組成員。對台小組雖已開始運作,但仍未經國會全會正式宣布成立。克尼亞日茨基認為,國會方面這麼做是「錯誤」。

他指出,中國對烏克蘭不友善。俄羅斯2月24日全面侵略烏克蘭,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月4日在北京發布的聯合聲明為莫斯科的侵略行動鋪路。
 

克尼亞日茨基認為,若非西方對烏方的支援以及烏克蘭軍隊在戰場上屢有斬獲,中、俄恐怕只會越走越近。

此外,在中共20大後於23日晉升為政治局委員的中國外長王毅27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話時稱,中方將堅定支持俄方在蒲亭領導下,「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確立俄羅斯大國地位」。

普欽27日出席俄羅斯「瓦爾岱國際論壇」(Valdai International Discussion Club)時,不僅再次否定烏克蘭做為獨立國家和民族的存在正當性,也再度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俄烏戰爭和台海緊張情勢都是西方挑釁造成。

克尼亞日茨基強調,烏克蘭與台灣同時面臨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威脅。

記者出身、採訪經驗始自1980年代的克尼亞日茨基曾參與創辦或領導數家烏克蘭媒體。2013年,他創辦電視台Espreso TV。
 

Espreso TV在2013至2014年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Euromaidan),以及後續在烏克蘭形塑輿論,以促成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領域改革,並推進烏克蘭擺脫莫斯科操控及「蘇聯遺產/遺緒」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本月19日,Espreso TV視訊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是首次有烏克蘭媒體專訪台灣的外交部長,具歷史意義。

不過,Espreso TV及其他兩家電視台4月初遭烏克蘭官方在未說明理由、程序也不完備的情況下,自全國數位電視網排除,目前僅能在網路收看。

Espreso TV等電視台雖然「親歐遠俄」,表明捍衛烏克蘭國家利益及自由、民主、法治、媒體獨立等價值,卻遭官方自全國數位電視網排除,此事在烏克蘭引發討論,包括執政當局是否藉戰時戒嚴之便、行政治清算和言論控制之實。

推動媒體發展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ternews烏克蘭分支董事長克福特(Kostiantyn Kvurt)日前示警,烏克蘭官方的相關作為恐被敵人利用,以「踐踏言論自由」等理由,宣稱烏克蘭不配加入歐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俄羅斯#烏克蘭#台灣#訪台#克尼亞日茨基#IPA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6

0.2205

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