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戰/藍綠白最強一姐是誰?諸侯爭霸女力出擊 招式大解析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2:02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此次大選中串聯女力,攜手10位女性縣市長合造勢。(圖/盧秀燕臉書)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此次大選中串聯女力,攜手10位女性縣市長合造勢。(圖/盧秀燕臉書)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此次大選「女力」絕對是一大看點,直轄市及縣市長共推派出24位女性候選人,創30年來最高紀錄。其中,國民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共10人、民進黨5人、時代力量1人、民眾黨3+1人(黃珊珊以無黨籍參選)。分析藍綠白「女力」現況,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就目前總體女力態勢來看,藍軍以台中市長盧秀燕為首的中台灣「女力方陣」VS民眾黨以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為首的「女力三角」,女力強大,綠軍則缺乏一位女性領頭羊,戰力稍弱。
 

盧秀燕首場大型造勢「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 聯合造勢活動」14日舉行,10位女性縣市長候選人首度在台中合體造勢,盧秀燕攜手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宜蘭縣長林姿妙、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以及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合體造勢,大打「女力牌」。


鈕則勳表示,分析盧秀燕串聯「女力」背後策略,其實非常明顯,首先,她希望在自己行有餘力時,去幫其他國民黨女性候選人,同時呼應、強化她作為「藍軍一姐」的概念。再者,盧秀燕其實也是在幫自己未來的政治能量加總、鋪墊,即這些女力選上之後,盧秀燕在她們心目中的地位就會更強,未來也會還盧秀燕人情,「盧秀燕可以藉由這些女力來強化自己未來在國民黨或者在藍軍裡的地位」。
 

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圖/盧秀燕臉書)

第三,鈕則勳指,盧秀燕串聯女力在策略上也有「借力使力」的概念、「強強聯手」的邏輯,因為很多國民黨女力是很強的,比如說中台灣女性縣市首長候選人包括:南投許淑華、彰化王惠美,雲林張麗善,許淑華在全國有知名度;張立善和王惠美有尋求連任,擁有政績,同時跟盧秀燕有地緣關係,是一個很明顯的「女力方陣」。盧秀燕藉由合體造勢,去強化「中台灣的女力方陣」,創造一種強強聯手、相互拉抬的可能性,「我覺得這個女力方陣的力道會很強」。

而此次盧秀燕攜手10位女候選人合體造勢,主視覺顏色跳脫政黨顏色,特別選以「粉色調」為主打色,鈕則勳認為,盧選用粉紅色,是跳脫政黨的顏色,即她想要接近更多的中間選民,是「拓票思維、擴大市場」的考量,跳脫政黨的框架,去吸收更多的中間選民。

 
民眾黨推派及支持的「3+1」位(黃珊珊以無黨籍參選)縣市首長候選人均為女性。(圖/TVBS)

民眾黨推出的3位地方首長候選人也全都是女性,包括新竹市高虹安、桃園市賴香伶、宜蘭縣長選人陳琬惠,以及民眾黨支持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對於民眾黨女力戰況,鈕則勳指出,高虹安勝率最高,民進黨一直打高虹安,但高都沒有被打下來,「很像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尷尬狀況,一直打,但就打不下來,可是不打的話,面子就沒了」。

鈕則勳說,從民調來看的話,高虹安是越打越旺,形成了「受害者症候群」,很多人同情她,民眾可能會疑惑為什麼民進黨一直猛打高虹安?所以對高虹安產生有利的受害者症候群,所以很多次的民調都顯示第一,從這個情況來看,高虹安能量會有「外溢」效果,外溢到台北黃珊珊跟桃園賴香伶,變成一個「女力三角」,可能對黃珊珊跟賴香林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民進黨9月也發布「女力會做事」形象影片,總統蔡英文率領民進黨5位地方首長女候選人,新竹市沈慧虹、彰化縣黃秀芳、南投縣蔡培慧、屏東縣周春米,以及花蓮縣Kolas Yotaka組成「女力連線」亮相。針對民進黨女力戰況,鈕則勳說,以周春米來講,可能會最佔便宜,因為屏東是綠軍的基本大本營,但民進黨現在沒有在任的女性市長,沒有一個「母雞」的概念,綠軍的女性縣市長候選人,沒有一個能量很強的、帶頭的母雞,只有一個屏東選區是相對有利的,但周春米的政治能量、全台知名度又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帶頭的母雞,因為屏東並非是六都。

「蔡英文的加持又會有『雙面刃』的效果」,鈕則勳說,因為蔡英文現在施政的滿意度跟不滿意度其實很接近,等於不買帳蔡英文還是有相當多數的民眾,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蔡英文去幫民進黨女力助陣,或許會有一定程度的雙面雙面刃效果。鈕則勳說,綠軍女力的瓶頸是,沒有女縣市市長可以帶頭,所以要形成效果的話,在他們這個5個女力中,需要有一個帶頭人,把能量跟知名度拉高。

此次大選政黨提名女性縣市首長候選人數創歷史新高,鈕則勳說,此次選舉後會有更強化女生從政的可能性,女力在選舉過程中間不斷的拉伸跟強化,對於未來台灣女性從政,都會有相當程度的一種推進力。鈕則勳續指,女性從政的效果,可以扭轉「男人從政是主流」的一種概念、顛覆傳統的刻板印象。而女性從政的好處包括,第一是「balance(平衡)」,性別平衡的概念;第二,男性從政常攻擊太兇或太過權謀,這是一般民眾對男性從政的一些刻板印象,而女性從政可以去減少男生選舉主導選戰的暴戾之氣。


更多新聞:選戰/寫新頁!「女力」爆發 角逐地方首長人數創紀錄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台中市#六都#盧秀燕#蔡其昌#女性候選人#女性#高虹安#黃珊珊#周春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1722

0.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