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這動作」恐讓台灣又聾又瞎!創台版星鏈反制? 學者:至少需200顆衛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23:36

近日烏克蘭勢如破竹反攻俄羅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提供的星鏈技術,讓他們保持網路暢通,而台灣是個孤島,網路通訊就更加重要,然而我們主要依靠的是海底電纜,美國研究機構就分析,這樣的設施極其脆弱,很有可能在開戰初期,就被共軍摧毀。

圖/TVBS

 
烏克蘭吹起反攻號角,砲彈精準標定擊殺俄軍設施,其中一大關鍵就是全球首富馬斯克,提供的星鏈網路服務。

開戰初期俄軍就依靠電磁癱瘓,全面封鎖烏克蘭的通訊系統,然而星鏈低軌衛星,卻宛如替烏克蘭開了天眼,讓部隊指管通信不中斷,場景回到台灣若我們遭受同樣的攻擊,能夠有效應對嗎。

全球有95%的語音和數據流量,都是透過海底電纜傳遞,而亞太地區的電纜傳遞的中繼樞紐,恰好就是台灣,然而這些纜線極其脆弱,倘若戰爭時遭到對岸攻擊,可能瞬間就讓台灣又聾又瞎。

 
台大資工系教授賴飛羆:「像我們台灣目前,有通到日本美國新加坡韓國跟中國,上岸地點淡水八里或者頭城跟枋山,這邊一旦斷了,那就是台灣對外聯繫就中斷。」

國防院網路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海底電纜還有陸上的光纖電纜,它都是實體的部分,有可能成為外力破壞,或是竊聽情報爭取的對象,這是從過去冷戰時代就會有的。」

海底電纜時常受到地震破壞,其他諸如海底拖網捕魚,甚至鯊魚磨牙都是潛在威脅,遑論刻意的軍事手段,幾乎是防不勝防,根據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莫卡特斯中心報告顯示,共軍對台攻擊重點,極有可能就是海底電纜,然而我們要做到,如同星鏈一樣強大的衛星網路,卻也不容易。

圖/TVBS

台大資工系教授賴飛羆:「發射衛星目前還是要借助美國,那像做到星鏈這樣的程度,可能至少涵蓋台灣這個範圍,能夠把這個訊息傳到日本美國,或者盟友的話,我相信大概可能兩三百顆是跑不掉,所以對台灣來講還是一個挑戰。」

衛星可以覆蓋到訊號微弱的地方,電纜傳輸的成本相對較低速度也更快,兩者各有優劣,然而海底電纜,畢竟連結世界各國的資訊命脈,中共若貿然攻擊,等於把台海爭端國際化,付出的機會成本可能太高,更簡便的方式就是從源頭下手。

記者顧上鈞:「根據國軍歷年兵推,中共攻台其中一種重要手段,就是所謂的癱瘓戰點穴戰,攻擊我們的重要基礎設施,讓我們斷電斷水斷網,並且在一片混亂之中趁機奪台,而其中最脆弱的關鍵系統,就是我們的電力設施。」

台灣電力系統脆弱,尤其近年全面改為火力與燃氣發電,必須完全依賴國際能源運輸,中共光是海上封鎖,可能就讓我們的電力供應大亂,因此國軍如何進行要點防護,一向都是演習的重點。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沒有電的話所有其他可以聯外的,所有的網路終端機手機就會斷掉了,所以不能充電就算有海底電纜,一樣會失去對外聯繫,那不管是低軌衛星星鏈技術,所有的東西都必須要有電力。」

兩岸對峙超過70年,台海攻防要點,雙方其實都心知肚明,而戰場成敗的關鍵,往往就是指管通信是否暢通,無論是電力或網路數據,都是支撐訊息傳遞的命脈,專家分析資訊安全的建構,必須要從分散風險的角度出發。

國防院網路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最好有多重的手段多重的通訊手段,而且最好是有備份以及備援,像商業上講求效率,就不希望有重複配置,但是在戰場上為了安全,為了增強能夠復原,能夠儘速的去運作恢復運作,你可能就必須要有必要的重複配置。」

狡兔三窟,永遠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隨著中共奪台野心與日俱增,台灣的準備不能再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共軍#星鏈技術#反制#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0961

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