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派兵到烏克蘭引發信心危機! 第四度承諾「協防台灣」 拜登打什麼算盤?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23:10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日前接受訪問時警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下令解放軍,要在2027年為武力犯台做好準備。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回應,外傳從2023年到2035年、2049年都有可能,但只要台灣嚴陣以待,就能讓中共知道不可能贏。而美國總統拜登為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在9月中旬的電視專訪中也明確表態,指出一旦中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不過專家分析,協防的方式有很多種,分享情報、提供金援或武器都是協防的一種,烏克蘭就是最好的例子。

圖/TVBS

 
阿兵哥執行任務必須敏捷迅速,穿著野戰型下肢外骨骼,搭配動力輔助,可增加30%肌耐力,搬運軍用物資、救助傷兵事半功倍。

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副研究員羅民芳:「大部分我們這個膝關節是,承受相當大的一個負荷,那這個時候動力開啟,所以他有一點像是坐在一個,輔助的椅子上。」

輕量化鋁合金和碳纖維打造,重量少於7公斤,不僅防震、防水,在泥巴沼澤等惡劣環境也能正常操作。愈來愈多國家都開始研發這類裝備,但每套造價上看300多萬,現在中科院只需2分之1價格,就做到自主研發。

 
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副研究員羅民芳:「明年度我們就會這個推出,荷重型外骨骼,除了膝關節以外,髖關節跟背後的支架都會提供輔助力,到時候我們可能會展示這種荷重型的,可以搬運砲彈,有更大的荷重的能量,然後有更好的一個性能的展現。」

國防兵力得隨時提升,尤其今年8月,台海一度瀕臨戰爭爆發邊緣,國軍整備更馬虎不得。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警告,中共正試圖在台灣周邊建立軍事新常態;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甚至語出驚人,表示習近平已下令解放軍,要在2027年前,為進犯台灣做好準備。

國防部長邱國正(2022.10.4):「事實上我們從最近這幾年來看的話,中共的確在建立一個新的一個常態,把它當作一個常態,但對國軍來講的話,我們戰備整備的工作沒有停頓過。」

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美國)他們一直試圖有一天,在他們理想的時間,能夠激怒北京打台灣,他們也有鎖定一個時間,這個時間就是他們不斷地在強調的2027年,5年以後,為什麼,你要讓台灣有訓練、有準備,有足夠的武器,我大概給你5年的時間,來,我協助你。」

圖/TVBS

台海恐怕幾年內又將煙硝再起,因此美國總統拜登9月中旬接受專訪時承諾,一旦解放軍武力犯台,美軍將進行協防。由於這是拜登第四度,針對協防台灣公開表態,外界解讀,拜登一來想對北京鷹派進行戰略震懾,同時也要挽回印太同盟國信心危機。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美國擺明了不願意派軍隊,直接介入俄烏的戰事,那理由是因為俄羅斯可能擁有核子武器,特別是中國大陸周邊的國家感覺到不安,因為中國大陸也是擁有核子武器,這些國家難免會想到是說,那如果以後中國大陸對於我們動武的話,美國會不會也因為中共擁有核子武器,而到最後根本就決定不派兵介入,不派兵協防。」

拜登話說得漂亮,但就怕口惠而實不至,激怒中國大陸,徒增台海不確定性。專家解讀,協防不代表直接派兵參戰,分享情報、提供資金、支援武器都算是協防一環,拜登巧妙迴避問題關鍵,依然保留了戰略模糊空間。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譬如說像美國跟日本之間,簽有共同防禦條約,那邊其實就規範了,當如果日本遭受攻擊的話,那相關的軍事作為,美軍相關的軍事作為,基本上就是自動啟動,那雙方也有許多的聯合作戰計畫,可是在台灣方面,雖然是說拜登總統一再強調協防,但是協防的手段是什麼,美國到時候會採用哪些手段來協防,這個部分還是取決於華府當時的政治決策。」

圖/TVBS

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美國會來但美軍不會來,最好的例子就是俄烏戰爭,他會用盡一切方法來幫台灣,好比說事先就幫我們訓練,這已經在開始準備在做了,事先囤積彈藥,好比說在全世界發動經濟制裁。」

國內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假設台海開戰,48.2%的民眾相信美國會出兵,不相信的也有45.6%,有鑑於美方對台承諾向來說得多、做得少,就怕兩強爭霸、台灣變馬前卒,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兩岸#拜登#經濟#協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360

0.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