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蔡英文國慶台海論述硬中帶軟 首對兩岸邊境解封釋善意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17:27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國慶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國慶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今(10日)國慶大典上發表演講,針對兩岸關係除延續過去基調「四個堅持」立場,彰顯一貫對中國清楚態度外,這次也提出新概念「四大韌性」,態度硬中帶軟,更有彈性、韌性,有別於去年國慶談話的堅硬態度,這次蔡總統堅持主權外,也對北京當局喊話,「兵戎相見絕不是選項」,願尋求台海和平方法。不僅如此,我國邁向逐步解封,蔡英文也首次對兩岸解封道路,有相關的「明確表態」。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國慶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今年國慶談話採取了「立場堅定、態度穩健」的一貫風格,以對民主自由的價值堅持,和積極建構國家韌性,爭取更多的國際信任,破除中國意圖用來框架兩岸及印太局勢的「新常態」。

蔡英文除重申,要持續站穩去年所提出的「四個堅持」外,也傳遞出台灣的堅定立場,那就是: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台海現狀不能被破壞改變。


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讓中國相當不滿,不斷派共機擾台外,也以發射飛彈和派遣軍艦等進入台灣周邊海空域,使台海局勢持續高度緊張。而更重要的是,中共20大即將於16日登場,習近平尋求連任第三任期領導人幾無懸念,屆時將提出新的對台方針,在這關鍵時刻,未免再升高台海情勢,蔡英文國慶演說中的兩岸論述也一改過去「強硬」態度,今年主軸是「站穩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此外,台灣13日起國門全面解封,但對陸港澳人士何時恢復正常往來,各部會仍三緘其口,蔡總統也在今天演說中對大陸民間釋出善意,「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的緊張情勢」。這也是後疫情時代,蔡英文首度對兩岸解封之路,有相關的「明確表態」。

再細究文告,蔡英文除延續過去的基調,不斷強調要民主陣營站在同一陣線,且把「台海和平」一事升高到國際社會關心的大事,並拉高台灣民主的重要性稱,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

本次談話對爭取國際認同力道也再加大,蔡英文直言,近年來北京當局日益升高的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作為,已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這同時也是向國際發出聲援的訊號。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國慶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除了向國際發出聲援訊號,蔡英文也重申,強化自主國防的決心,「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不只是要讓向國際社會上的民主國家結盟,如同蔡政府一直宣導的「自己國家要自己先救,別人才會來救你」。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蔡英文今也喊話要北京當局不要因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此話一出,無非是再次祭出「抗中保台」牌,慶祝雙十國慶之餘一石二鳥,看似向北京當局喊話,實則是向台灣2300萬選民呼籲「民主」的重要性。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國慶#雙十節#民主#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795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