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張善政的另一面!60年資深鐵道迷 最愛宅在家組火車軌道

記者 周嘉茹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4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4 17:56

2022九合一選舉將在年底登場,桃園市長選戰備受外界關注,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接受《TVBS新聞網》獨家專訪,聊到自己從小就是個鐵道迷,超過60年的歲月,不僅蒐集早年火車時刻表、票根及內部火車表,小時候更動手自己拿牙膏盒做出一節節車廂,直到長大開始蒐集火車模型,自己組裝鐵軌設計驅動角度,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張善政。
 
張善政分享,祖父當年在鐵路局工作,在他還沒入學時祖父總會帶著他出差,因此從那時開始對火車非常感興趣,也養成蒐集火車相關物品的嗜好;對此張善政拿出6歲時就開始蒐集的一疊「台灣鐵路旅客列車時刻表」,只要每一次時刻表更新,鐵路局推出新的一本,他就會立刻到火車站窗口買一本蒐藏,家裡至少擁有超過100本。

 
 
張善政蒐藏的旅客列車時刻表。(圖/TVBS)

他說,當時還有很多是蒸汽火車,從台北到高雄每天10多班次,一趟要坐10個鐘頭,但同時已經引進柴電機車,因此一趟縮短只要6小時,當年車上也沒有空調;張善政表示,從一本本的時刻表可以看見火車的進步演變,相當具有紀念性,直到現在資訊進步,時刻表更新都改採網路公告,因此讓列車時刻表走進了歷史。
 
對此張善政再展示早年鐵路局內部安排火車時間用的大圖,並拿出從小到大蒐集的火車票,包括小時候半票被撕了一半的票根、搭乘有「白鐵仔」之稱的文化古董「光華號」車票,全完整地保存下來;看見一張張歷史悠久的票根,被整齊收在盒子裡珍藏,張善政說,每次出站時站務員總會把票收走,他都會要求留下來,這些對他而言非常有價值,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寶物。
 
 
張善政小時候親手拿牙膏盒做的火車。(圖/TVBS)

除了蒐集火車文物,張善政也動手玩火車,他說,小時候第一個玩具就是蒸氣火車頭,爸媽看見他非常喜歡,因此花了很多錢買進口的火車頭玩具給他,而這個火車頭玩具,直到現在還保存在家中;後來張善政發現,家裡的收入不足以讓他這樣花費,因此開始利用「牙膏盒」動手做。

張善政為了瞭解每台火車的外型構造,當時他帶著照相機到火車站附近的公寓頂樓,一有火車經過就拍一張,拍了上百張照片,回家照著圖自己畫、切割及上色,再貼到牙膏盒上,車種包括當年R20型、R100型柴電機車、莒光號、復興號及光華號等,家裡還有3、40節手工車廂,相當不容易;直到長大經濟能力比較好,開始買台鐵販售的現成模型,一盒大約有6到8節車廂,家裡還有上百節,數量超驚人。

長大後張善政開始買模型。(圖/TVBS)

張善政坦言,近幾年因為比較忙,所以沒時間買新的模型,對此他也笑說「希望我趕快有時間去買」,而除了車廂,他也會在家中自己組裝鐵道,在試算表上計算火車行徑轉彎的角度及岔路,並接上電路控制火車行駛,實際讓火車跑在鐵軌上,令現場所有人驚呼連連。

張善政說,不管是小時候做模型,長大後組裝火車,樂趣就在這些組裝的過程,想像自己想要怎麼樣的鐵路世界;面對接下來參選的桃園市政,張善政除了對火車的了解,及土木技術的專業,他有信心能夠幫助桃園鐵路地下化更加進步,帶領桃園向前。

更多新聞:獨/抄襲風波未完!又傳有小三?張善政首回應:太太氣死了

更多新聞:專訪/鄭寶清參戰撼桃園?張善政認「有些票被吃掉」親曝下一步

 
更多新聞:專訪/「全台最難玩城市」有解了!張善政放話3招翻轉桃園

更多新聞:側寫/大官已是過去式!理工男張善政要說服桃園人 他真的在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善政#鐵道迷#火車#桃園市#桃園市長#六都#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1010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