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綠營失誤狂炸!點燃「民怨」導火線 恐重演2018慘況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18:42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TVBS)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TVBS)

距離年底九合一大選,剩下不到100天,然而近來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門、新竹市立棒球場出包、柬埔寨詐騙案、「數位中介法」侵犯言論自由等爭議連環爆,再加上本周台南殺警案等,幾起受到社會矚目的焦點,似乎都讓民進黨處於逆風,陷入困境,面對有「期中考」之稱的地方首長選舉,這些議題確實都不利於民進黨,若民進黨無法真心傾聽民意,恐將重演上回九合一選舉輸到僅剩6縣市的窘況。

2018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原有的13縣市只守住6縣市,面對著近20年來縣市長選舉的最大潰敗,回顧當時造成此景的,正是民進黨引發「民怨」的緣故。當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七休一)、反同挺同、北農吳音寧事件,全面點燃人民對中央執政的不滿,如今面對2022九合一大選,民眾質疑接踵而至,選情倒數百日,民進黨卻在近來踢到鐵板。

 

先是黨內一片看好的出馬競爭桃園市長的林智堅,爆出「碩士論文抄襲」,蔡英文帶頭槓上台灣學術頂尖的台大,就怕造成「一屍五命」的下場,民進黨心一橫換掉林智堅力圖止血,改徵召立委鄭運鵬披掛上陣,但「陣前易將」是兵家大忌,加上新竹市立棒球場問題引爆球迷不滿,連帶承包廠商有無問題、新竹市府驗收是否放水等一連串極可能爆發的弊案,外溢效應衝擊其他縣市選情。

林智堅退選桃園市長選戰。(圖/TVBS資料畫面)


再來,近期國人受高薪誘惑赴柬埔寨打工,結果淪當「豬仔」轉賣,甚至遭受各種極不人道對待,包括虐打、性侵、活摘器官等情況層出不窮,造成國人不安,社會輿論開始紛紛指向蔡政府是因為新南向政策的關係才不敢有所作為,事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恐怕短期內難見斷點。
 

接著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草案,雖說該案只是草案,還處在辦理公聽會的階段,但外界認為這將衝擊言論自由,各界反對聲浪不斷,民進黨背負箝制言論自由的罪名即便總統蔡英文發聲表示,社會溝通不足、法案內容有不周延之處,試圖急踩煞車,但外界預估勢必會衝擊年底選情。

台南市發生殺警案震驚全台。(圖/TVBS)


而台南市發生2名警員遭殺害引發社會震驚,27歲員警曹瑞傑及36歲凃明誠在追緝通緝犯時遭攻擊受重傷,雙雙不幸殉職,警察用槍時機再引發討論,事實上行政院去年就將《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送至立院審查,然而躺了1年沒進度,不少人質疑執政黨可以為了一些法案一大早排隊排審,甚至用人數優勢強勢過關,為什麼這個可以拖這麼久不審?再者,46歲的凶嫌林信吾被發現是從明德外役監逃獄,已在外竄逃一週,法務部卻未公開相關資訊,也外界質疑也因此造成此次悲劇。

民怨噴發,民進黨是否從這接連幾次的風波中順利解套,各界關注。國民黨內也認為,面對有「期中考」之稱的地方首長選舉,有些議題本是中央的政策例如治安等等,卻直接影響到地方選舉,現在整個蔡政府「聽不到真正的民意」,此外,屬性上而言,地方選舉對民進黨來說確實較為不利,國民黨在地方組織上還是有一定實力,如2018年九合一大選,當時民進黨就大敗119萬票,面臨土崩瓦解之勢。

但國民黨也別忘了,民進黨回防之快,在後續輿論爭議與對外政策回應節奏上俐落且迅速,讓當時觸底的支持度逐漸反彈,甚至拉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20統大選蔡英文也高票連任總統,藍營也別低估綠營想贏的決心。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民進黨#林智堅#論文#柬埔寨#數位中介法#台南殺警#新竹棒球場#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786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