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游錫堃:台語漢詩反映真實歷史 展現真台灣精神


發佈時間:2022/08/2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22:40
游錫堃出席全國台語漢詩詞吟唱比賽。(圖/中央社)
游錫堃出席全國台語漢詩詞吟唱比賽。(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新北市灘音吟社舉辦的第5屆全國台語漢詩詞吟唱比賽。他致詞時說,台語漢詩反映真實歷史,展現真台灣精神;灘音吟社對推動台語漢詩文化傳承及豐富台灣文學,貢獻匪淺。

游錫堃表示,今天有部會人員出席,足見灘音吟社與漢詩界多年來的努力成果沒有白費,灘音吟社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吸引無數愛好者不分年齡投入漢詩吟唱,對推動台語漢詩文化傳承及豐富台灣文學貢獻匪淺。

 

游錫堃舉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詩比歷史真實」為例指出,歷史容易被後人所改寫加工,詩則常比歷史還真,了解台灣詩,便可體會前輩當時是如何奮鬥,創造更好的生活。

他表示,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漢詩詩社約有300多間,後因早年禁說方言政策導致母語萎縮,甚至連大學中文系也幾乎無人吟唱漢詩;慶幸有灘音吟社,讓台語漢詩重新喚起世人記憶。

游錫堃說,烏克蘭人在俄烏戰爭的奮勇抗敵精神,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拒絕撤離,全國上下力抗俄國,一週後就得到全世界的援助和相挺;日本當年依照馬關條約來台接收,台灣人在沒有政府和軍隊武器的情況下,足足抵抗了20多天,台灣人比烏克蘭更勇猛。
 

他表示,歷史課沒有教台灣先賢的防衛意志,如果能讓現在的台灣青年感受那樣的精神,便足以嚇阻想入侵台灣的敵人,「台灣精神就是護台良方」。

游錫堃在現場吟唱台灣被日本接收後,當時奮起保台的抗日英雄許夢青所作的七言絕句「感舊」,以及自作展現台灣充滿血淚民主歷程的詩「回首台灣民主路」。(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游錫堃#台語漢詩#台灣精神#歷史#真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181

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