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大肆軍演後 「談判奪台」希望更渺茫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2:59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大陸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談判奪台」的希望變渺茫。有專家也表示,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吸引力,也就是經濟誘因,已經降到冷戰結束後的最低點,現在改拿起軍事大棒,對台進行動武準備。

圖/TVBS

 
中共解放軍,空前規模的對台演習,更宣稱這次軍演有「10項突破」。但外媒紐約時報就分析,在大陸實施實彈演習後,想要談判奪台的希望會更加渺茫。因為恐怕讓台灣人更懷疑,兩岸關係是否能透過和平持久的方式來解決,不過專家則抱持不同看法。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談判還是有機會的,那麼這個昨天國民黨的副主席不是要去大陸嗎?中共20大召開,那麼在兩岸關係他要有成果,所以某種程度他也要拉攏某些黨派,換言之文攻武嚇並進,政治外交軍事並進,所以談判還是會存在的。」

根據政治大學最新民調指出,只有1.3%的台灣人支持盡快統一,5.1%希望獨立,其他多數人則想要維持現狀。只是面對持續不斷的壓力,大陸引誘台灣走向統一的政策份量,可能會更少。中研院政治學者吳介民就說,在經濟方面誘因,已經降到冷戰結束後的最低點,中共現在改拿起軍事大棒,進行對台動武的準備。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也表示,大陸對台政策會更偏向威嚇以戰逼談。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他並沒有放棄和平統一,那當然他也不放棄使用武力,那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軍事上的壓力,包括可能感覺經濟被封鎖,事實上他的主要的意涵還是希望把台灣逼上談判桌,而這種被逼上談判桌會在一個條件比較差的情況下,來進行談。」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在北戴河會議跟二十大之後,我認為這些對台灣的這種壓迫,軍事上的這種威懾,會更加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希望台灣接受他所開出的統一的各方面條件。如果沒有的話,他軍事上的壓力會越來越大。」

圖/TVBS

擾台將成新常態,翁明賢也直言中共這次軍演是在模擬「攻台劇本」,先是進行海空封鎖,接著是網路戰、認知作戰的混合戰爭。再來是飛彈試射,代表解放軍有能力掌握台灣領空,隨後就是海空兵力出動。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這次中共在東海的這次的實戰演練,基本上就是演練他們這個整個攻台的四個階段的步驟,那這四個階段不是一段一段一段,而是一次就過來了,也要嚇阻其他國家介入台海的問題。當然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他要進行實戰化演練。」

海峽中線消失,國軍得隨時警戒,但大陸保持戰略耐心,是因為習近平的攻台計劃就曾說,與台灣的統一大業將在本世紀中實現,加上中國大陸時隔22年,再次發表對台白皮書,立場堅定。

大陸央視新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圖/TVBS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因為對習近平來講,他已經把促統的目標像是往上拉了,最起碼跟反獨是一樣的。在胡錦濤時代的時候,反獨比較重要,促統是其次,那現在習近平把它拉上來,往前拉了。」

北京透過一連串對台軍演和白皮書,意圖把近期實彈軍演正當化。但中共政權所設定的兩岸終局與台灣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攻台#促統#談判奪台#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2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