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處「以武制獨」階段 李喜明:具備3能力能嚇阻開戰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22:12
共軍近日對台灣周遭海域舉行軍事演習。(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共軍近日對台灣周遭海域舉行軍事演習。(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為了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大動作在台灣周遭海域展開圍台軍演,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指出,他認為封鎖作戰並非中國的第一選擇,同時分析中共目前已進入「以武制獨」階段,若要嚇阻對岸開戰,對台灣來說,有三件事相當重要,具備不對稱作戰能力、具有不對稱作戰之下的良好的軍隊、具備強韌的社會。

更多新聞:萬一開戰「快找防空洞」 這款APP衝排行榜第1名

 

李喜明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圖/TVBS)

共軍一連多日圍台軍演,李喜明指出,共軍只是要恫嚇、展示武力,並非真的要封鎖作戰。他說,封鎖作戰是嚴肅的問題,是一個生存危機,其實中國有很多種作戰方式,包括攻擊台灣本島、外島,甚至全面侵犯等;其中封鎖作戰是一個較特殊的作戰機制,將牽制世界局勢、經濟、區域,因此若中國真的採取封鎖作戰,美國不會無動於衷。

李喜明認為,中國並沒有把封鎖作戰當成第一選擇,由於封鎖作戰需要時間,但中國會希望速戰速決,即在美國介入前就搞定台灣,因此封鎖作戰並不符合。此外,封鎖作戰也會影響世界、中國經濟,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立場來看,中國訴求權力保持、統一台灣、把美國趕出西太平洋,但若影響到中國內部,便不會輕易採取封鎖作戰。

 
不過,李喜明分析,如果台灣真要獨立,中國絕對不可能容忍,屆時即便犧牲再大,中國都要拿下台灣,而中共兵力發展又分成三階段,分別為「以武抑獨、以武制獨、以武統一」,原先都是以武抑獨,但這次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展開軍演,已進入以武制獨階段。

更多新聞:對岸打過來「台人會投降」?他喊:民進黨挑事我不想陪葬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圖/TVBS)

至於台灣立場,李喜明指出,無論是不對稱作戰或傳統作戰,都沒辦法解決封鎖作戰,而封鎖作戰恫嚇意味濃厚,因此台灣一定要將資源投入在生存危機上,重點是要採取什麼樣的方法,讓中國不敢包圍作戰。

李喜明分析,對台灣來說,若要嚇阻中國、讓中國不要發戰,三件事很重要,第一、具備不對稱作戰能力;第二、具有不對稱作戰之下的良好的軍隊;第三、具備強韌的社會。李喜明坦言,台灣社會韌性建立需要指標,以現狀來說,喊打喊殺的人很多,但提到當兵又不願意,他認為不能只怪年輕人,國家也必須有所作為,像是建立自願性質的國土防衛部隊,成員不須長期待在部隊裡,只要定期訓練機動、游擊式的防衛作戰等,至少要有這些條件,才具有嚇阻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軍環台軍演

#中國大陸#共軍#軍演#封鎖作戰#台灣#李喜明#趙少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71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