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放話台海軍演成新常態 李喜明:海峽中線默契已被打破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20:59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圖/TVBS)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圖/TVBS)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旋風訪台,引發北京不滿,共軍隨即大動作宣布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軍演,至今仍無停止演訓的消息。對此,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談到軍演看似將成為新常態,美國及中國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以及台灣該如何應對。

更多新聞:神切割?曹興誠才嗆陸 聯電「撤榮譽董座」:與公司無關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圖/TVBS)

兩岸關係升溫,共軍圍台軍演多日,如今再宣布繼續演訓,針對軍演目的,李喜明指出,第一、中國要向美國、台灣甚至日本,堅定表明一中原則;第二、中國要告訴美國,中國想要如何對待台灣,美國無能為力;第三、中國想創造新的台海局勢,因此軍演若只有3天,會被認為只是演演戲,延長演訓時間,就是要告訴美日台,中國具有整套的武力,這次軍演是認真的。

而共軍今(8)日宣布,東部戰區的重點是反潛與對海突擊,並自今起連2天在南三島東部海域進行射擊訓練,且在環台軍演落幕後,將於黃海、渤海進行一個月接力軍演。對此,李喜明指出,軍演的目的就是要恫嚇,一個月時間其實很長,尤其要保持部隊在高張力的狀態下,做這個演習並不容易,但從宣傳立場,效果很不錯,因此他認為,共軍在離台灣有段距離的黃海、渤海軍演,只是一種恐嚇行為。

 
至於這次演習,共軍逾越台灣海峽中線,陸媒稱軍演常態化,被視為「新常態」,李喜明說,他個人對於打破海峽中線的新常態比較憂心,因為海峽中線向來是雙方的默契,以兩岸戰爭目的來說,無論是為了統一或民主,最不值得的就是擦槍走火。

李喜明指出,海峽中線提供不要擦槍走火的潛在因素,當潛在因素被破壞後,軍艦若離台灣太近,國軍也會做出相對應的處置,在這種情形下,擦槍走火是相當危險的。他直言,現在已經不是26年前,台灣東部海域早就不是保障,重點在於,一旦常態被打破,台灣該如何應對。

更多新聞:對岸打過來「台人會投降」?他喊:民進黨挑事我不想陪葬

李喜明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圖/TVBS)

李喜明認為,未來中國必會打破常態,至於對台壓力有多大,仍要視美中台互動關係而定。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個月後要尋求連任,像是裴洛西來台這種讓中國下不了台的行為,造成習近平內部壓力,因此對他來說,軍演非做不可;李喜明說,站在台灣的立場,不要做點火行為,至少可以維持在穩定的狀態。

面對共軍展開軍演,美國至今仍然沒有實際行動,比照1996年台海危機,當時美國還有派出航空母艦應對,但這次似乎毫無作為。李喜明表示,跟26年前相比,美中台戰力均今非昔比,現在共軍和台灣戰力差距極大,他直言,台灣必須有所警覺,中國用強烈的語氣跟美國對話,從去年的阿拉斯加會談到今年的俄烏戰爭,種種跡象呈現美國有弱化的趨勢,以中國的態度認為,中國在走上坡,美國在走下坡。

李喜明指出,這次共軍軍演,美國其實可以做很多,他舉例,派個軍艦穿越海峽等,畢竟中國也不敢真的把美國怎麼樣,但美國卻毫無作為,此舉在中國立場看來,美國在示弱,也提供給中共非常大的信心,因此台灣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到頭來,台灣的安全還是得自己保護。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中國大陸#共軍#軍演#美國#台灣#李喜明#趙少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62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