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揭弊、今涉貪 反差之大政壇少見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蕭應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1/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因為弊案遭收押的陳水扁,其實從政之路是從揭弊開始;民國70年他以最高票當選市議員,78年起連任2屆立委,敢衝敢言,揭發拉法葉軍購等多起弊案,被公認問政績效第一名;擔任立委期間,陳水扁挑戰國民黨舊威權,曾和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口角衝突,還氣得推倒質詢台,是個風格犀利,認真出了名的政治明星;對照如今的處境,只能說「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李煥:「這個裡面有問題?」前立委陳水扁(1994):「那我看不懂耶,我聽不懂耶,各位記者、女士、先生,你們聽得懂嗎?各位官員聽得懂嗎?」

民國83年的立委陳水扁;專注質詢,頭髮不太整齊,手上拿著甲等特考舞弊案的資料,這口氣算是夠平和的了。

這個時期的陳水扁,是政壇上一顆耀眼明星,問政認真出了名,揭發弊案就像上了癮,每回出手都是震撼。

前立委林正杰:「當時的他有點像今天的邱毅,他當時是以揭弊、反特權,然後他一直追究國民黨的黨產,看起來是很有正義感,感覺是在反對不合理的事情。」

78年開始起擔任立委,陳水扁為自己塑造了挑戰舊威權的形象,他擔任國防委員會召委,揭發拉法葉軍購等多起弊案;他反對軍人干政,79年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兩人口角衝突,陳水扁氣得推翻質詢台,引爆立委丟擲椅子,激烈肢體衝突。

從黨外大護法,最高票當選的議員,到問政第一的立委,陳水扁不斷突顯自己,敢衝敢言,樣樣爭第一的性格,也表露無遺。林正杰:「陳水扁議會問政的效果和能力,其實是非常強的,有人說他第一衝,有人說他第一勇,每個人都在講第一嘛。」

曾經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百大潛力領袖,陳水扁告別立院後,的確從台北市長,扶搖直上當選2屆總統;曾經說不惜動搖國本,追查拉法葉弊案,結果卻是扁家爆發弊案醜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449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