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裴洛西訪台前引起的華府風暴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8/03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09:29
裴洛西訪台引發華府兩大派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裴洛西訪台引發華府兩大派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自從金融時報在7月19號報導裴洛西訪台,而且是白宮國安會刻意洩密的,華府和媒體就每天都在報導到底裴洛西會不會訪問台灣以及是否會發生第四次的台海危機。一般來說華府分兩大派言論:支持裴洛西訪問的大多是向來對中國態度強硬的鷹派,認為裴洛西是堂堂美國眾議院議長,第三順位者,為什麼要擔心中國的態度。有趣的是這裡面有很多是共和黨人,像是參議院26位的共和黨參議員就發表聲言支持裴洛西訪台。另一派則是反對裴洛西去台灣,但這一派裡又分兩種,一種是不論如何都不覺得裴洛西應該去台灣,因為會惹中國生氣,甚至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對美國和台灣都不好;另一種是認為時機不對,因爲8月1日是中國解放軍的95週年紀念,而且習近平必須順利連任前所未有的第三任總統位置。華府專家學者在裴洛西出訪前就已經吵的不可開交。
 

裴洛西率團訪台,同時表達力挺台灣民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白宮則是採取謹慎態度,本來總統拜登說國防部不贊成,但這幾日因為確認裴洛西會到台灣,所以發言人也從之前的不支持改口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要中國不要反應過度。白宮的轉向也被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批評說是軟弱。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台。(圖/外交部提供)

自從裴洛西的飛機降落到松山機場後,美國這裡白天看到的言論無非是到底中國會不會對台灣動武,甚至說第四次台海危機即將展開。但看到最合理的預測是中國的報復將在裴洛西離台後開始。推測是中國將在經濟和外交上對台灣更加施壓,尤其是在與中國友好的國家裡面,可能要求他們不跟台商做生意,甚至更打壓台灣已有的生存空間。不論如何,中國是不會放棄“懲罰”台灣還有美國的機會。美中關係也可能更降溫,只是已經臨近冰點的中美關係,不知還能如何倒退。
 

裴洛西自己也知道這一次的訪問已成國際矚目的焦點,而且因為保密到家反而讓全世界追著她的飛機,因此她今天專文在華盛頓郵報解釋她為什麼要帶團訪台。她說,世界正面臨選擇民主和獨裁的時刻,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更需要世界的支持。今天她的一舉一動及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認真的解讀和報導,此行也將決定裴洛西訪台的成功與否和裴洛西的歷史價值之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台海危機#白宮#拜登#習近平#美中關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050

0.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