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升灰色地帶威脅?美專家:台可採相同方式反制 台學者憂擦槍走火

記者 劉亭廷,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8:30
美國海巡與美國海軍在2022環太軍演聯合演習起降直升機,海巡也被視為能應對灰色地帶衝突的利器。(圖片來源/DVIDS)
美國海巡與美國海軍在2022環太軍演聯合演習起降直升機,海巡也被視為能應對灰色地帶衝突的利器。(圖片來源/DVIDS)

環太軍演夏威夷登場,雖然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單一國家,但中美強權角力,此時聯合與其他25個國家演習,同時再度沒有邀請解放軍,自然被解讀劍指中共。而台灣沒有被獲邀出席環太,卻仍然是軍演期間討論的話題。

TVBS特派團隊採訪了美國東西方研究中心戰略學者 Daniel Roy,他點名「台灣仍是第一島鏈中、單一重要的地點,但因為涉及敏感的政治因素,因此美台交流要很小心,而且理應低調處理。」

 

而被問到日以俱增的灰色地帶衝突,Roy認為有幾個應對方案,其中一個是「適應現況」。他指出:「當中國派遣很多軍機進入台灣的ADIZ,台灣不一定每次要緊急升空應對。因為這是中國在打的心理戰和消耗戰。」

Roy進一步闡述:「至於第二個方法,就是以同樣的方式反制中國,灰色地帶策略是用來警告對方:如果你繼續做某些動作,我們可能會做你不喜歡的事情。台灣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中國。」他也建議台灣已經要繼續著重於提升不對稱戰力。

美國海巡與美國海軍在2022環太軍演聯合演習起降直升機。(圖片來源/DVIDS)

 

而對於美國學者的看法,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則指出:「台灣當然是可以不管他,但是不管他的話,很怕中共就變成一種常態的作為,等於台灣在沒有辦法互信互惠或者對等尊嚴的話,台灣應該有所反應才對。

只是黃副教授也坦言,台灣的回應是相對比較小的範圍:「民進黨政府已經把海巡準軍事化,例如讓海巡艦艇加裝飛彈、或者起降直升機,這些都是一種灰色地帶的做法。必要時候海巡可以變成支援力量,當然這也牽扯國際法上海巡是不是就變成軍隊的一部分。我覺得台灣目前並不是都沒有回應。」

然而黃奎博也示警:「灰色地帶衝突容易發生擦槍走火,因為比較沒有明確的規範,兩岸之間沒有熱線、斷絕官事溝通的情況之下,能夠讓灰色地帶的衝突能夠越少,我覺得這不只是亞太,甚至美國都關切的地方。」

另一頭旅美的台籍學者也認為如果台灣想要做出相對因應,恐怕也有限制。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表示:「如果美國做出相對應的回應,台灣當然可以做出相對應的配合。可是如果美方沒有做出特別的回應,台灣要強出頭、台灣要特別去強調說,我們在灰色地帶、我們受到了傷害,可是不等美國的反應台灣就直接來做動作,那就要考慮不是不行,但就要考慮我們自己的實力。」

面對不斷升級的灰色地帶威脅,如何適當應處,確實得要通盤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太軍演#中國#外交#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81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