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輸了!賴清德訪日後網路聲量、好感度超車小英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0:01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晉三,讓賴清德網路聲量超越蔡英文。(圖/TVBS)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晉三,讓賴清德網路聲量超越蔡英文。(圖/TVB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遭槍擊身亡,總統蔡英文宣布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下半旗1天,而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飛往日本弔唁,成為37年來訪日層級最高官員。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蔡賴在本月8日至12日間的網路聲量,發現賴清德的網路聲量在訪日行程曝光後接連超車蔡英文,且兩人網路好感度也出現差異,賴清德以0.52的好感度領先蔡英文的0.38。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蔡英文、賴清德在8日至12日之間的網路聲量,發現蔡英文在前3天穩定獲得超過2萬則以上的聲量,而在賴清德11日訪日行程曝光後,單日聲量大幅增加至1.2萬則,至於蔡英文單天聲量僅1.1萬則,隔天賴清德的聲量仍持續超車蔡英文,2天下來賴清德的總聲量為26929則、蔡英文19641則,聲量差距16%,賴清德訪日行程成為鎂光燈焦點。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透過網路數據分析發現,比較11日及12日兩天,蔡英文及賴清德的網路正負面聲量,兩人的網路好感度也出現差異,賴清德以0.52的好感度領先蔡英文的0.38。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一方面是蔡英文宣布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下半旗1日,感念安倍對台灣的貢獻,引發正反論戰,另一方面,賴清德訪日被評為是「台日斷交後50年最大突破」,讓賴清德的正面聲量堆疊。

 
總統蔡英文11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安倍晉三。(圖/TVBS)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賴清德此番訪日,雖被認為是民進黨政府的外交突破,但網路聲量數據發現,這波聲量光環並沒有轉移到蔡英文身上,而是聚焦賴清德,蔡英文的「存在感」似乎少了不少。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分析,綠營黨公職臉書和臉書親綠粉絲專頁對賴清德訪日的評論,在調查期間兩日內提及蔡英文和賴清德的貼文中,發文提及賴清德相關貼文為93則,貼文總計創造的互動數高達28萬,但發文提及蔡英文相關貼文只有66則,互動數約21.6萬左右,顯示在綠營內部針對民進黨的「外交最大突破」,關注焦點也集中在賴清德身上,儘管不少賴清德子弟兵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誇讚蔡英文,認為此次外交突破歸因於「蔡總統的智慧和遠見」,但在社群平台上,主要的風向仍是以吹捧賴清德為主。

賴清德閃電前往日本弔唁安倍晉三,在日本待了2天。(圖/TVBS)

賴清德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潛在人選,近年積極在外交上有所展現,例如2020年以副總統當選人身份赴美,訪問白宮國安會,創下台美斷交以來最高層級紀錄。今年稍早以總統特使身份參與友邦宏都拉斯的總統就職典禮,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框,這次又前往日本弔唁安倍,吸引國內外媒體報導,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除了替台灣開拓外交新頁,似乎也在向外界秀肌肉,在在證明自己的政治能量和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安倍晉三#民進黨#賴清德#蔡英文#外交#聲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78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