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六都魔咒系列:綠若派林智堅出戰 桃園在地魔咒將破解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6/09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20:01
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在我國政壇,一直都有些長時間都無法改變的「魔咒」,有些魔咒是反映了地方選民結構,有些魔咒則是凸顯了政黨支持差異。我整理出今年底六都市長選舉中可能被破解的幾個魔咒,目前幾乎確定卻被破解的,將是桃園的「在地魔咒」。

 

無論是2014年升格後的桃園市,或是未升格前的桃園縣,歷任當選的民選市(縣)長都是世居桃園的在地人選,例如現任市長鄭文燦是八德農家之後,曾任2任縣長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是在八德出生長大,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現在桃園區的望族之後;而一家三代都當過縣長的前縣長吳志揚、其父吳伯雄、祖父吳鴻麟則是中壢客家望族出身,許信良、劉邦友、徐鴻志等前縣長都沒有任何例外。

 

去年9月,朱立倫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曾分析,桃園市從過去到現在,「沒有一位外來的人參選縣市長,桃園市長人選一定要在地深耕」。即便朱立倫曾如此描述,但5月18日國民黨中常會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後,已改寫了朱主席口中的「在地」定義。


 
國民黨提名張善政參選桃園。(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因此今年底的桃園市長選戰,桃園的「在地魔咒」幾乎篤定無法延續下去,已獲得政黨提名的檯面上2位人選都非桃園在地人選,國民黨徵召的張善政是在台北市出生、成長,與桃園的淵源是在龍潭宏碁園區、10年的工作時光;民眾黨提名的立委賴香伶則是苗栗人,過去也僅曾因參與工運活動而與桃園結緣。

 

即使目前桃園的執政黨民進黨還沒正式提名人選,但呼聲最高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另一位被點名的熱門人選立委鄭運鵬,都不是在桃園出生長大的在地人選。林智堅是新竹市香山人,過去與桃園互動不多,甚至去年還被鄭文燦一句「不在桃園的政治版圖」,一度被排除在市長人選行列,但隨著大新竹合併推動不順利,加上綠營桃園市長人選難產,林又可望回到桃園的政治版圖。


鄭運鵬被視為綠營桃園市長人選之一。(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鄭運鵬則是在台北市迪化街長大,即使母親娘家在桃園,但他直到2015年才被民進黨徵召到桃園龜山參選立委,但經過2任約7年的經營後,或許鄭是目前非在地人選中與桃園政壇連結最深的一位。

 

近期媒體頻頻揭露林智堅越來越獲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鄭文燦「關愛的眼神」,若民進黨確定徵召林智堅空降桃園參選,在各主要政黨都沒有提名在地人選的狀況下,桃園市長的「在地魔咒」就確定在2022年的市長選戰中破除,未來「在地人選」更不再會是各政黨考量桃園市長人選的必要條件,未來桃園的政治版圖可望更多元。

 

下一篇,我將來分析台中的「無法連任魔咒」與新北的「險勝魔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市長#張善政#賴香伶#鄭運鵬#林智堅#九合一大選#六都市長#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326

0.3065